工研院產業學院會員月報|2022年11月創新學習報

若無法正常看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

創新學習報
產業學習網(另開新頁)
11/10/2022
數位×綠色:雙軸轉型前的台灣淨零趨勢(另開新頁)

數位×綠色:雙軸轉型下的台灣淨零趨勢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加劇,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世界的共同目標,台灣同樣也是參與國際淨零碳排的重要角色!為配合國家減碳政策,金管會要求五年內全體上市櫃公司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要如何培育綠領人才發展、運用數位科技減少碳排,這些議題已經成為各企業目前的當務之急。 本輯藉由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 趙家緯 用更全面的角度來分析,2050台灣邁向淨零排碳的各階段目標、能源占比與面臨的挑戰,歡迎會員多加閱覽利用。

點我前往本月主題專頁(另開新頁)

 

推薦課程

2022/12/19~2023/01/17

新竹|企業碳足跡分析管理師認證班(實體/線上)

(點我前往課程)

2023/02/22~2023/02/23

台北|BS 8001 循環經濟國際標準精析訓練課程

(點我前往課程)

2023/03/17~2023/03/25

新竹|企業永續經營關鍵- ESG從觀念到實踐工作坊

(點我前往課程)

雲端自學|綠領能源工程師自學特訓班

(點我前往課程)

專家觀點
從2050淨零排放路徑凝聚臺灣世代新共識(另開新頁)

從2050淨零排放路徑凝聚臺灣世代新共識

趙家緯/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

歷經多次延遲,國發會協同其他部會於3月30日提出「臺灣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為臺灣首次提出涵蓋時程達到28年的長期願景規劃。若初步分析本次提出的路徑與策略,則見其具有「氣候政策新定義」、「直面挑戰性政策承諾」、「臺灣首份氣候預算」三大創新...(會員登入瀏覽全文)

人才洞察

「週休3日」職場實驗揭曉!逾8成企業考慮永久採用(另開新頁)

「週休3日」職場實驗揭曉!逾8成企業考慮永久採用

今年6月開始,英國70多家企業旗下的3300 名員工,正參與為期6個月實行每週「工作4日、週休3日」的新工作型態實驗。為期半年的英國職場實驗,在日前揭曉期中成果。究竟「週休3日」後,員工的生產力有變高嗎?(了解更多)

如何領導自尊心強的綠色人才?從這一點開始!(另開新頁)

如何領導自尊心強的綠色人才?從這一點開始!

在綠色產業的工作者,通常稱為綠色人才。綠色人才經常是因為心中懷抱公平與正義感才選擇加入綠色產業,他們多半自尊心強,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創始團隊一言不合、鬧上法庭甚至在媒體公開上演互撕的案例也不少,已經人數這麼少的產業還要一天到晚鬧翻,到底要如何有效領導?(了解更多)

科技新知

淨零路徑,應與民同行

繼去年4月,總統宣布加入國際淨零碳排的行列後,今年3月國發會也發布了「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國家發展委員會,2022)。國發會提出的說明中,提到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會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落實淨零轉型目標...(了解更多)

氣候變遷新解?氫氣的能源革命

因COVID-19 疫情而延期一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倍受大眾關注,主辦單位在永續發展上的創舉更是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話題,其中在能源的選擇上,氫能在大會中的大量使用更是使人眼睛為之一亮...(了解更多)

精選影音
最新活動

盤查「碳足跡」一步一腳印,2050淨零家園不是夢!(另開新頁)

盤查「碳足跡」一步一腳印,2050淨零家園不是夢!

各位家友,歡迎一同加入College+ 知識加一家,本節目是由工研院產業學院所推出,我是工研小仙女娃娃。 你知道全球氣候變遷,若我們什麼都不做,2050年全球將上升6~8度嗎? 你知道歐盟,即將在2026年全面實施碳關稅嗎? 你知道企業該從什麼樣的角度去努力,盡快成為保衛地球的一份子嗎?(了解更多)

追蹤工研院產業學院
facebook(另開新頁) youtube(另開新頁) LINE(另開新頁) linkedin(另開新頁)
如要聯絡工研院產業學院,請勿直接回覆這封電子郵件。煩請點此留言
或來信 itricollege@itri.org.tw

© ITRI. 工業技術研究院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