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近來在歐美職場竄紅的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再到遠距工作,或混合辦公等,都突顯疫後全球工作型態的大幅地改變,也讓人更加重視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
週休3日,職場,英國,工作

「週休3日」職場實驗揭曉!逾8成企業考慮永久採用

資料夾icon 人才洞察
行事曆icon 2022/11/03
Loading...

英國職場實驗「週休3日」期中成果揭曉,8成企業考慮永久採用

英國職場實驗「週休3日」期中成果揭曉,8成企業考慮永久採用。


2022/09/27 | 文 何晨瑋

從近來在歐美職場竄紅的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再到遠距工作,或混合辦公等,都突顯疫後全球工作型態的大幅地改變,也讓人更加重視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


  • 為什麼重要: 不管是大辭職潮、安靜辭職,或是遠距工作、混合辦公等,都顯現疫後全球工作型態的大幅改變。
  • 目前情況: 為期半年的「週休三日」職場實驗,現階段許多企業表示縮短工時未損害員工生產力,考慮永久採用這類工作型態。
  • 接下來值得關注:英國職場實驗結束後,「週休三日」是否成為英國主流的工作型態。


今年6月開始,英國70多家企業旗下的3300 名員工,正參與為期6個月實行每週「工作4日、週休3日」的新工作型態實驗。為期半年的英國職場實驗,在日前揭曉期中成果。究竟「週休3日」後,員工的生產力有變高嗎?


英國職場實驗結果揭曉:減少工時未損害生產力

這場英國「週休3日」的職場實驗,是由非營利組織 4 Day Week Global、英國智庫「自治(Autonomy)」、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等研究團隊所共同發起的。

研究團隊想進一步知道,當開始實行「週休3日」的半年裡,員工工時減少至80%,每週工作32小時、薪水維持100%的情況下,員工能否維持100%的產出等。

透過縮短工時,來提升組織生產力等,是面對疫後工作型態改變的解方嗎?

目前英國職場實驗已進行了3個月,期中成果也在近日揭曉。根據《彭博》報導指出,目前有86%的組織表示,他們可能會在11月職場實驗結束後,繼續採納4天工作制。

而且,有將近半數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生產力提高了;46%的則表示和過去一週工作5天的生產力持平。

對此,身為4 Day Week Global的執行長奧康納(Joe O’Connor)表示,「如果實行週休3日且生產力維持相同水準,我們認為這將是工作效率上的重大成功。」

除了英國之外,美國、紐西蘭、澳大利亞、愛爾蘭和加拿大,也都正在進行類似職場實驗。


為何週休3日,對勞工、企業和環境是雙贏?

提到縮短工時,就不得不談到,從2015年就開始實施「薪酬不變、每週工作4日」的冰島。為期4年的大型實驗計畫發現,這些員工的生產力不僅沒有變低,反而變得更好。這項實驗也連帶讓冰島人的工作型態有了轉變,近九成的人口現在已減少了部分工時。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了強化經濟競爭力、提升生產力,在2022年開始實施公家單位的工作日每週縮短到4.5天。此外,比利時也正推動勞動法草案,未來勞工有望週休3日。

圖/縮短工時讓勞工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增加身心健康等。圖取自Pexels by Gustavo Fring

根據《Forbes》報導指出,「縮短每週工時能使得員工、企業,甚至是環境都會變得更好。」

對於勞工而言,縮短工時有更多時間可以陪伴家人、增進身心健康等。2021年《哈佛商業評論》的全球調查中,有8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幸福感正在下降,而62%的人表示他們在疫情期間曾經歷過倦怠。

隨著愈來愈多的企業正試行,或決定採用週休3日等縮短工時的工作型態,也都發現這對企業組織有不少益處。像是,員工的生產力提高、留才的能力更高,這也成為吸引人才的誘因。此外,縮短工時後員工也有更多時間培養新專業。

對環境最直接的益處,則是減少通勤所帶來的碳排。根據一項英國研究指出,從現在開始到2025年,實施一週工作4天的話,將使英國的碳排放量減少20%以上,即1.27億公噸。未來一週工作4天,會否成為全球職場潮流,值得後續關注。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