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國家重要的資本,也是企業競爭力的驅動能量。工研院產業學院自2003年成立以來,已服務超過5,500家企業,每年協助逾10,000名學員完成專業技術或科技管理相關之課程培訓,提供400+種線上/線下跨領域課程與專業職能認證學程,為產業界數位轉型、人才培育的最佳策略夥伴。

關於我們

資料夾icon
行事曆icon 2021/11/04
關鍵字icon
Loading...

產業學院新竹中興院區建築圖

人才是國家重要的資本,也是企業競爭力的驅動能量。工研院產業學院自2003年成立以來,已服務超過5,500家企業,每年協助逾10,000名學員完成專業技術或科技管理相關之課程培訓,提供400+種線上/線下跨領域課程與專業職能認證學程,為產業界數位轉型、人才培育的最佳策略夥伴。


任務與願景

跨域人才 創新未來

近年來科技發展帶動產業環境快速變遷,為協助我國產業轉型升級,產業學院將組織定位於加速新興科技與產業發展人才培訓,厚植我國科技人才實力,主要任務包括一、連結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引進國際先進學程,培訓種子師資及產業所需人才;及二、協助政府研擬與推動產業人才政策,成為產業升級的人才發展策略夥伴。
產業學院多年來本著服務客戶的宗旨,提供整合加值的科技人才服務,以協助客戶因應環境變動及市場競爭,除了扮演工研院內技術單位對外培育產業技術人才的戰略夥伴,更積極扮演政府智庫及產業界人才議題諮詢與協助者之角色,持續朝為科技產業打造創新人才、厚實人力資源進而提昇產業競爭力的方向而努力。


訓練政策

致力於
●加速新興科技與產業發展人才培訓,厚植我國產業人才實力。
●強化訓練規劃與執行,確保品質與成效,持續改善追求卓越。

訓練發展方向

●每年發表課程目錄
●舉辦趨勢論壇與講座
●人才需求報告


人才發展績效:

年度

獲獎與肯定

授獎單位

2023

TTQS金牌

勞動力發展署

永續發展特別獎

工研院

2022

國家人才發展獎

勞動部

獲認可為「上市上櫃公司董事監察人進修機構」

台灣證券交易所

2021

TTQS銀牌

勞動力發展署

社會典範獎

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

跨單位合作獎

工研院

2020

最佳產業領航獎

工業局

2019

TTQS銀牌

勞動力發展署

2018

科技計畫績效評估績優計畫(iPAS能力鑑定計畫)

工業局

2017

績優服務獎(科技產業高階主管研習班)

工研院

2013

績優服務獎(診斷+處方-企業客製化培訓方案)

工研院

2012

ISO29990認證

SGS

績優服務獎(兒童科技體驗營)

工研院

2008

科技計畫績效評估績優計畫(工業技術人才培訓資訊管理計畫)

工業局





業務項目

以工研院技術案例為核心規劃優質課程,結合線上線下多元學習方案

科技人才培訓課程


依據產業人才職能需求,配合全球產業趨勢與創新學習模式發展,並以工研院四十年來蓄積深厚的研發能量為基礎,匯聚工研院研發成果、領域專家、以及全省學習據點網絡與先進教學設備等各項資源,發展多元學習設計基礎並辦理各類科技專業學程,為產業升級與企業轉型建立核心,及培育可加速擴散之種子師資人才。

客製化企業專班

產業學院融合多年與國際知名機構合作及人才個案輔導經驗,依企業業務發展與人才培育需求,從管理、研發、人才發展角度,量身打造多元的客製化學習方案,近年來已與150+家來自於科技、製造、生技醫藥等不同產業的上市櫃公司合作企業專班。

雲端自學

產業學院雲端教室將工研院獨有的技術能量轉化為數位學習課程,匯集各科技領域的專家學者,線上分享新興技術發展與應用案例等寶貴經驗,讓職場進修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學習更便利有效率!

人才發展與鑑定

產業學院長期研究先進國家人才發展策略,協助政府擬定新興產業人才政策與培訓計畫,亦協助推動我國職能基準、人才認證及發展的機制。


培訓模式

依不同情境設計合適的教學法與學習活動,打造最佳學習體驗


產業學院參考國內外新型態人才培育標竿案例與學習模式,並整合工研院跨領域知識與前瞻技術之優勢與經驗,以多元培訓方式,型塑跨領域創新人才。



  • 演講形式教學

    以特定主題為中心,作有系統及有組織的口頭講述教學

  • 個案分析教學

    透過個案背景情境、挑戰、機會或問題描述,讓學員根據狀況及掌握擁有的資訊,進行分析並制定決策

  • 體驗情境學習

    透過團隊建立、團隊合作與討論,不斷學習及反思,共同解決問題,達到從經驗中學習及成長目的

  • 專案導向學習

    藉由找尋主題、規劃專案、蒐集資料、建立決策行動、問題解決及呈現作品,完成學習探究歷程

  • 技術實地參訪

    安排技術單位或實驗室參訪,並與研發或生產者實際討論,使學員具體理解相關技術並促進未來交流合作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