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擊人類社會的新冠肺炎疫情未見趨緩,居家、肺炎防疫概念結合科技成為展中亮點,多家重量級廠商與新創業者,均推出具高度AI功能的新冠肺炎防疫機器人。而在疫情催化的智慧製造需求下,臺灣廠商應善用本身特色,展開跨域合作,聚焦利基市場,掌握疫後商機。
AI, 機器人, 疫情, 智慧機械, 智慧資通訊

AI防疫成為CES機器人亮點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1/03/11
Loading...

撰文/王明德


三星推出家事機器人「Bot Handy」內建AI演算法,透過各種感測器,可精準辨識環境與物品外觀形狀與材質種類。(三星提供)

重擊人類社會的新冠肺炎疫情未見趨緩,居家、肺炎防疫概念結合科技成為展中亮點,多家重量級廠商與新創業者,均推出具高度AI功能的新冠肺炎防疫機器人。而在疫情催化的智慧製造需求下,臺灣廠商應善用本身特色,展開跨域合作,聚焦利基市場,掌握疫後商機。

每年年初,率先為全球科技產業發展拉開序幕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1),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首度以線上展方式舉辦。今年CES仍圍繞在5G、智慧物聯(AIoT)、自駕車、機器人、AR/VR、智慧城市等重量級議題上,其中結合AI人工智慧技術的機器人應用更是百家爭鳴,成為今年會中一大亮點。

與場域深度結合 機器人應用百花齊放

今年各家廠商所展出的機器人,大多延續往年的布局,例如三星(Samsung)與LG兩家韓國大廠,就以服務型機器人,各自進軍家用與商用市場。

開展首日,三星便在線上記者會中亮相家事機器人「Bot Handy」,與陪伴機器人「Bot Care」。開發中的Bot Handy除了配置三軸手臂,同時內建AI演算法,透過各種感測器,可精準辨識環境與物品外觀形狀與材質種類,再調整手臂夾爪力道進行夾取,避免損傷物品;Bot Care則是三星在2019年CES中公開展示的助理機器人進階版,不僅會適時提醒使用者各種代辦事項,也可與家中電器連結,例如視訊會議時間一到,便主動打開電視。

另一指標性大廠LG則推出的CLOi UVC Robot,為該公司旗下CLOi機器人成員之一,因應當前疫情需求,機器人可自行偵測環境,以紫外線進行消毒,一旦發現有人員進入消毒區,CLOi UVC Robot會立即停止工作,避免紫外線傷人;使用者也可以透過專屬APP或機器人身上的緊急停止鈕,關閉機器人的UV照射功能。

除2家韓國大廠外,其他數十家廠商,也推出功能不一的機器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各廠所展出的機器人與應用場域的結合更深,與AI的結合也更為緊密,例如在防疫需求上,除了LG的CLOi UVC Robot外,另一家韓國廠商Hills Engineering推出的COROBOT也是消毒殺菌機器人,這款機器人透過AI,可以區域類別決定最佳化噴灑量;美國農耕機大廠John Deere所展出的X-Series Combine則由拖拉機與收割機結合,讓農作物的種植更有效率;Vanguard Industries的MOFLIN,除了能從主人的行動、聲音中學習回應模式,還具備獨特的情緒與個性,成為獨一無二的機器寵物。


MOFLIN除了能學習回應模式,還具備獨特的情緒與個性,成為獨一無二的機器寵物。(Vanguard Industries提供)

防疫需求居高不下 臺商可轉攻利基市場

綜觀今年CES的機器人,可以發現因應疫情所帶來防疫、隔離等問題,已成為廠商設計功能的重要考量,像是消毒、陪伴機器人都屬於此類。此外,面對疫情對醫療院所帶來嚴峻挑戰,透過機器人、AI與各種智慧化系統強化醫療能量,也成為各國政府與相關單位的重要政策,例如工研院今年展示的「類人雙臂機器人」(Dual Arm Robot System;DARS),配有靈巧的仿生手掌及結實的七軸雙臂,可應用於醫院、工廠等多樣場域,有效減輕人力負擔。

整體而言,2020年初延續至今的疫情不僅未降溫,反而在去年入冬後更趨嚴重,儘管疫苗已陸續量產釋出,但離全面施打還有一段時間,在這段期間,人類與病毒仍須共存,也代表防疫、隔離等措施仍須持續進行,各種非接觸性技術的需求也居高不下,具備AI、遠端控制功能的機器人將成近期主流,在照護、醫療、製造等不同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CES 2021已為競爭激烈的機器人市場拉開序幕,臺灣廠商若有意進軍機器人產業,除了必須強化軟硬體能力外,還須強化應用場域的專業。當全球大廠已著手深化家用市場布局時,資源有限的臺廠應轉攻少量多樣的利基市場,以客製化設計加強此類藍海市場的競爭力。而這類市場的專業需求非常高,臺廠如果繼續維持以往單打獨鬥的模式,將會十分艱辛;反之若能跳出既有框架,與該場域業者展開跨域合作,即可迅速掌握後疫情時代的機器人商機。


因應當前疫情需求,LG主打「CLOi UVC Robot」,可自行偵測環境,以紫外線進行消毒。(圖為機器人正反面,LG提供)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