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COVID-19)在2020年初,像海嘯一樣侵襲了IT,橫掃長久以來建立的營運和流程,迫使CIO快速決定和部署可接受的替代方案。現在,隨著病毒威脅似乎逐漸消退,IT領導者眼前的是已徹底改變的格局,他們思考著核心的營運與實務將如何適應「新常態」的商業環境。 新冠肺炎疫情以無數種方式重塑了企業。IT部門也感受到了影響,這使CIO們想知道他們的部門將如何應對後疫情時代並在其中運作。本質變化已然發生,本文探討COVID-19永久改變IT的七種面向。
covid-19, IT, 數位轉型, 科技管理

COVID-19永久改變IT的七種面向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1/09/08
Loading...


今時不同往日了,當企業持續力抗COVID-19帶來的威脅後,未來IT樣貌也隨之改變。

文/John Edwards‧譯/陳薇真

新冠病毒(COVID-19)在2020年初,像海嘯一樣侵襲了IT,橫掃長久以來建立的營運和流程,迫使CIO快速決定和部署可接受的替代方案。現在,隨著病毒威脅似乎逐漸消退,IT領導者眼前的是已徹底改變的格局,他們思考著核心的營運與實務將如何適應「新常態」的商業環境。

新冠肺炎疫情以無數種方式重塑了企業。IT部門也感受到了影響,這使CIO們想知道他們的部門將如何應對後疫情時代並在其中運作。本質變化已然發生,本文探討COVID-19永久改變IT的七種面向。

1. 非敏捷不可

突如其來的COVID-19撼動了企業的核心,迫使許多企業尋找過往業務營運模式的替代方案。

企業應用軟體解決方案供應商SAP工程、新創事業和科技負責人 Andy Mutz 說:「敏捷性迅速成為最為優先,因為眾所周知的消費者行為和固定的經銷鏈已經失敗。企業需要擁抱和適應完全合一的線上/線下世界,比起淨成本,現在更重視彈性,而IT敏捷性則變得不可或缺。」

好的一面是,疫情顯示出IT領導者可以用前所未有的速度,安全地轉換關鍵營運和服務。軟體定義儲存公司Excelero的技術長 Kirill Shoikhet 說:「各個公司的工作量在短時間內以各種方式轉移。在非常注重成本效益的同時,評估擴大或縮小規模的能力已成為IT的關鍵。」

2. 飛躍的數位轉型

儘管許多企業已經在2020年初規劃了數位轉型計劃,然而COVID-19的到來,平添了加快腳步的壓力。

科技商業顧問公司 PWV Consultants 執行合夥人 Pieter VanIperen 指出:「由於社交距離、遠端工作以及限制接觸,一些企業不得不採用前所未有過的數位化業務,而另一些則被迫以新的方式進行變革。數位化轉型現在已屬於全球企業的關注焦點。」

在需求的推動下,IT領導者開始研究以前的邊緣科技。突然之間,有前景的工具(例如,AI導向的自我學習模型)顯得更加平易近人。晶片製造商 Micron Technology 新興產品和企業策略資深副總裁 Raj Hazra 表示:「隨著COVID-19,CIO的風險承受能力發生了變化,因為他們不得不部署更多的新興科技來保持業務的持續成長。」

即使是相對較小的計劃,例如自動化的計畫時間輸入和員工到職流程,也突然在疫情期間成為當務之急。數位服務和資訊管理供應商 Ricoh USA 基礎架構和工程服務副總裁 Bob Lamendola 指出,IT組織透過發揮創意來適應自動化需求的頻率和種類。他說:「許多組織已經證明了他們可以轉型,並且可以在不利條件下進行轉型。現在我們知道,只會繼續加速。」

3. 協作現在是慣例

疫情驅使IT團隊深化並加強其協作生態系統的需求。透過與內部和外部合作夥伴協作,IT員工可以獲取必要的知識和資源,以保持在競爭中的領先地位。

商業和科技顧問公司 EY Americas 科技轉型和可信情報(Trusted intelligence)負責人 Brian Moore 說:「這是在COVID出現之前就已經出現的永久性變化,並且已經明顯加速了。」

COVID-19迫使企業堅持「就地打造」(Built here)的IT理念,轉為認知夥伴合作的內在價值。Moore解釋:「無論是用於產品中的嵌入科技還是雲端導向的生產和協作工具,對於試圖創新和保護競爭地位的企業來說,協作生態系統都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轉為協作生態系統需要IT領導者與外部同業進行合作。例如供應商管理,IT領導者需要具備明確表達需求並準確衡量每個供應商績效的能力。Moore觀察到:「從歷史的觀點上來看,這並非IT部門執行的工作,而需要特別專注才能確保成功。」

4. 現在,憂患意識提高和擴展

COVID-19突然爆發加上缺乏可預測性,使大多數IT領導者措手不及。關於以科技為基礎的新興威脅(例如勒索軟體和阻斷服務攻擊),企業至少有一些線索,知道會發生什麼,以及如何防備和反應。然而COVID-19猛然重創,在幾天之內破壞了關鍵運作。

科技顧問公司Credera技術長 Jason Goth 說:「根本沒有時間去評估科技,也不可能有六個月的評估期或制定合規的長期藍圖。」

以此為鑑,越來越多的IT領導者現在開始在其持續運作/災難復原計劃中納入明確的策略,來處理與自然災害同等重要的可傳染性威脅(如COVID-19)。Goth表示:「企業必須能夠視情況應變,現在已無法開倒車。」

5. IT被視為業務解決方案推動力

當疫情破壞了長期的商業營運時,IT挺身而出提供了解決方案。Goth表示,擁有先進科技能力的企業能夠創造新的產品和服務。

他指出:「例如,像 Home Depot 和Costco這樣的零售商增加了路邊取貨。像麥當勞這樣的餐廳增加了路邊取餐和新的送餐方式。Zoom或Teams之類的通訊產品必須擴大規模和增加新功能。能夠快速有效地應變的企業不僅能夠生存,而且能夠蓬勃發展。」

然而,COVID-19也提高了企業的期望。Goth預測:「現在,企業知道有可能做到的程度,因此,對於較長的交貨時間、延誤和無法交付的藉口的容忍度會大大降低。」

6. IT現在被視為金融創新者

COVID-19事件的應對使IT部門可以在金融創新方面起帶頭作用,尤其是在非接觸式商務等科技驅動的領域。消費者金融服務公司Synchrony的執行副總裁兼資訊長 Carol Juel 說:「儘管該行業多年來一直在創新非接觸式商務技術,但疫情加速了轉型,並將其帶到了第一線。」

疫情增加了消費者對交易和處理付款能力無需觸摸現金、卡片或鍵盤的需求。Juel指出:「這個發展如此重大的原因是原本可能花費多年才能做到的,現在僅用了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他補充說,到2020年,非接觸式支付的使用量增長了150%。

7. 出現了新的IT工作模式

許多IT領導者突然發現自己要管理分散各地的團隊,並面臨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挑戰,他們開始認識到需要新型IT專家。

無現金校園科技公司 Transact Campus 的IT副總裁 Stephanie Nigh 解釋說:「從根本上來說,我們需要能自我激勵的人,他們可以在很少的監督下工作,並且可以遠端參與和協作。」

商業和科技顧問公司 West Monroe 的常務董事 Marc Tanowitz 表示,IT人員和協作需求的變化,為更靈活的人才和價值創造機會打開了大門。他補充說:「這還代表著IT領導者需要做好準備,以使整個業務更敏捷地工作。這意味著,IT部門需要採取疊代式的產品思維方式,提供頻寬、工具、平台等,以提高遠端工作人員以及在混合型的遠端/現場工作環境中的生產力。」

金融服務公司 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 利用COVID-19推出了工作模式改革,旨在建立規模較小、以產品為中心的自主IT團隊。其執行長暨執行副總裁 Amir Arooni 說:「見證我們現今能夠做到的營運速度,突顯了過往流程中許多低效率的設計。這種簡化的思維模式是我們科技發展的特質,可以幫助我們打造能夠迅速起飛的自主團隊。」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