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工研院「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有需要時才上雲端點選APP使用,用完就離開,落實APP串流概念,獲得今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入圍肯定。 從影音串流到遊戲串流,資通訊技術的進步,持續為數位服務創造新的里程碑。APP串流被視為下一個翻轉智慧生活的關鍵,它能解決資安問題、降低行動裝置硬體負擔,還能節省雲端服務成本。工研院的「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不僅為APP串流樹立另一個里程碑,也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入圍肯定。
AI, 串流APP, 智慧手機虛擬化, 智慧資通訊

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0/12/11
Loading...

撰文/張玉圓


透過工研院「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有需要時才上雲端點選APP使用,用完就離開,落實APP串流概念,獲得今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入圍肯定。

從影音串流到遊戲串流,資通訊技術的進步,持續為數位服務創造新的里程碑。APP串流被視為下一個翻轉智慧生活的關鍵,它能解決資安問題、降低行動裝置硬體負擔,還能節省雲端服務成本。工研院的「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不僅為APP串流樹立另一個里程碑,也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入圍肯定。

早在5、6年前,以雲端環境架設虛擬手機供終端者使用的構想就已經問世,但始終未能有重大突破,主要受限兩大條件,一是傳輸速度、二是雲端服務成本。這個構想在小規模的封閉環境下或許可行,但要擴大至開放系統,供不特定的多數人使用,仍有許多瓶頸待克服。

不過,將虛擬手機架構的想法付諸實現,已在近期露出曙光,這道曙光正來自由工研院開發的「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Scalable and Cost-Effective Smartphone Application Streaming),今年能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正是因為這項技術落實了APP串流的概念。

研發團隊還為這項技術取了一個有趣的代號「Brahma」。Brahma是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有四面四臂,無所不包、無所不至,就是希望這項技術能像四面佛一樣「面面俱到」,充分發揮一機多用的效益。

創新伺服器架構 打造未來電信服務勢

主導此計畫的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組長卓傳育表示,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的重大突破有三,一是採用手機晶片組建伺服器:以往伺服器多是Intel架構,工研院成功運用ARM SoC架構串連多顆手機晶片,將之組建為伺服器,降低雲端服務成本,有助更多創新應用的實現。舉例來說,傳統伺服器一顆晶片,單價動輒3,000美元,一顆手機晶片約30美元。「同樣是3,000美元的晶片成本,我們用100顆手機晶片組成的伺服器,能夠同時服務超過傳統伺服器3倍以上的用戶數量,服務規模有極大差距。」

第二個重大突破則是一顆手機晶片能支援多個作業系統。卓傳育指出,以往一支手機只能跑一個作業系統,iPhone無法使用Android環境,反之亦然。現在運用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組建的伺服器,裡面的每顆手機晶片,都能支援多個系統。

卓傳育進一步說明,當雲端的一顆手機晶片能夠支援3支手機時,使用者只要把手中的iPhone連上雲端,就能成為Android手機,查閱機敏資料,例如內部郵件或簽核系統,只能查閱不能下載,管理者還能追蹤查閱軌跡,確保資訊流向。由於企業資料不落地的特色,已吸引資訊機敏企業與工研院展開合作。

第三個重大突破是可直接串流APP,不須安裝。卓傳育表示,大家安裝APP往往會猶豫,除了占硬體空間,還有授權及資安疑慮。但透過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有需要時才上雲端點選APP使用,用完就離開,「這就是所謂的『應用軟體隨選』(APP on Demand),也是未來電信服務的趨勢,在5G時代更適合。」

串流APP服務 保障資安又能隨選

例如,資安敏感機構不能攜帶手機進入,在外網也無法查閱內網資訊,重要資訊無法即時傳遞,就相當適合採用智慧手機虛擬化技術,目前已有此類機構導入此技術,兼顧資安與資訊流通便利。又如企業對合作夥伴未經驗證的APP存有疑慮時,員工也可以透過此技術上雲端用APP,無須下載與安裝,企業內網安全更有保障。

接下來,研發團隊將與電信商合作,導入開放環境下讓一般大眾使用。「屆時每個人手機上只要保留少數常用的APP,其他APP等需要時再掃QR Code點選即可,」卓傳育指出,過去無論是Google Play,或是蘋果的Apple Store,都曾發生過上架程式暗藏木馬或惡意程式的案件,一旦使用者不察下載到惡意軟體,個資乃至財產都會受到威脅。

「運用我們的解決方案,未來可能會出現『串流應用軟體商店』(Streaming APP Store),不必下載APP就能線上使用,」卓傳育說,串流APP或虛擬行動桌面若要普及至百萬、千萬用戶,還要靠電信商、系統商、手機業者等多方配合,才能將這項翻轉執行APP的體驗擴散至全世界。但無論如何,一個新的雲端世代已經開啟,工研院就是背後重要的推手。


企業對合作夥伴未經驗證的APP存有疑慮時,員工可以透過Brahma上雲端用APP,無須下載與安裝,企業內網安全有保障。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