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智慧聯網(AI+IoT)顧名思義便是在IoT技術中導入AI人工智慧系統,過去IoT(物聯網)的技術應用讓數位裝置之間產生緊密的連結,常見的自動化、遠端操控、串聯其他裝置等功能,都屬於IoT應用範疇。
AIoT,智慧聯網,AI,人工智慧,物聯網,遠端,雲端,資訊

什麼是AIoT智慧聯網?AIoT的發展與趨勢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6/01
Loading...



作者:工研院產業學院


什麼是AIoT智慧聯網?

AIoT智慧聯網(AI+IoT)顧名思義便是在IoT技術中導入AI人工智慧系統,過去IoT(物聯網)的技術應用讓數位裝置之間產生緊密的連結,常見的自動化、遠端操控、串聯其他裝置等功能,都屬於IoT應用範疇。隨著發展成熟的IoT與人工智慧技術匯流後,進化成能為產業與日常生活帶來更多創新應用的AIoT智慧聯網。由於AIoT具備從外部數據資料中學習、做出預測性分析與判斷決策的能力,因此可以透過數據累積不斷進化,提供個人化服務的最佳體驗。

實現AIoT的關鍵便在於搭配更強大的通訊傳輸方式,5G高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等特性,得以支援更即時傳送與運算大量數據資料的需求,並對應到更多的產業應用如自駕車,在攸關駕駛與乘客性命的安全考量下,避免因為運作過程中數據傳輸量不足或過慢所造成的交通事故風險。


AIoT智慧聯網的應用

AIoT與5G技術結合後的應用範疇相當廣,目前發展中的各項AIoT研究可說是百家齊鳴,比如交通、醫療、製造業等皆是AIoT發展的重要領域。舉例來說,車聯網即為目前最受期待的應用服務之一,自駕車在AIoT的導入下,將不只是個自動駕駛、載運人貨的交通工具,而是能有效地與車廂外的環境連結成網絡,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以提供更多價值。像是管理城市的智慧交通系統,提高道路使用效率,減少交通堵塞及事故發生的機率;抑或是根據駕駛的行為習慣、所處位置等資訊形成個人化的推薦,如提醒油量並建議行駛路線上的加油站等。

 此外,AIoT也帶起醫療產業的革新,尤其近年在疫情影響下,為降低醫病間不必要的接觸以集中醫療資源,並伴隨大眾對於監控自身健康狀況的意識高漲,穿戴式醫療裝置搭配遠距醫療照護平台的需求預期將更為急迫。


AIoT智慧工廠

 另一項備受矚目的AIoT產業應用便在於製造業的轉型,因應全球製造業產品種類日益增加、組成複雜、生命週期縮短的趨勢,透過5G智慧工廠實現萬物互聯,將有助於增加產線的彈性,提高生產效率。工研院機械所智慧工廠系統整合技術組組長吳志平指出,5G於智慧工廠的應用主要有三大面向,第 一是藉由廣連結特性來串聯人員、機台、物料以優化產線運作效能;第二是藉由高頻寬特性來擷取遠距資訊或傳輸高畫質現場訊息等,以加強場域的監控管理;最後是藉由低延遲特性來進行雲端控制,以能及時遠端遙控機器人,避免因為時間差而造成作業衝突。


AIoT智慧聯網的趨勢

為能加速上述AIoT於各產業的研發應用,以下三項技術將是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

1. 雲端數據管理與分析

雲端數據管理是AIoT應用突破地區限制的核心技術,當所有資料都能上傳到雲端統一管理,使用者便能隨時存取需要的資訊,提升產品應用的效率。另一方面,雲端數據分析也是重點發展的領域,透過數據蒐集及解讀,提升客戶關係管理及產品的使用體驗,將數據轉化為實際收益。

2. 嵌入式系統

嵌入式系統的智慧功能需求已是目前AIoT的發展重點,當嵌入式裝置被賦予AI功能,便能藉由各種感測器進行即時偵測與回饋,實現智慧邊緣運算,使聯網功能運作能更完善多元。

3. 資訊安全

隨著AIoT應用擴展,對應的資訊安全問題也越來越受重視,該如何結合用戶、資料、服務、溯源及信任端點五大元素,從應用需求擴展至晶片甚至整個系統的全局思維,也是AIoT發展時最重要項目之一。


深入了解AIoT智慧聯網,從工研院產業學院開始

隨著科技產業致力於發展AIoT,並將其視為未來各產業的IT系統主流架構,在不久的未來AIoT將重塑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想要成為智慧化時代的關鍵人才,一定要提早開始學習相關技能。工研院產業學院規劃的Linux嵌入式工程師系列課程嵌入式FPGA系列課程,課程內容以業界實務為導向,著重程式設計理論、語法講解,及程式撰寫演練,引領你學習符合業界需求之能力,躍身企業搶手人才。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