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數位化及自動化是製造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而智慧製造也勢必成為製造業競爭力的標準,究竟智慧製造是什麼?又該如何掌握智慧製造趨勢,打造強勢的競爭力?跟著本文的腳步認識智慧製造定義、發展要素、面臨的挑戰及關鍵人才,一起提前做好準備!
智慧製造,工業4.0

智慧製造是什麼?工業4.0下,智慧製造發展的4要素與4大挑戰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0/10/22
Loading...

智慧化、數位化及自動化是製造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而智慧製造也勢必成為製造業競爭力的標準,究竟智慧製造是什麼?又該如何掌握智慧製造趨勢,打造強勢的競爭力?跟著本文的腳步認識智慧製造定義、發展要素、面臨的挑戰及關鍵人才,一起提前做好準備!


智慧製造定義|智慧製造是什麼?

工業4.0的時代驅動下,工業製造不斷與自動化設備、物聯網、大數據及雲端計算等技術結合,智慧轉型成為工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並逐漸發展出智慧製造的概念。智慧製造主要是以數據化為基礎,建構智慧化產品、智慧化生產、智慧化設備、智慧化能源管理等製造流程,連結從設計、生產到服務等各個層面,提升製造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品質;優化產品使用體驗,促使工業整體環境進步。

總結來說,只要是透過智慧化技術優化製造流程的方法,都可以被稱為智慧製造,而能夠掌握智慧製造趨勢的人,將成為工業4.0的領跑者。

智慧製造趨勢|掌握智慧製造應用4要素,打造智慧製造基礎

想要掌握智慧製造趨勢,必須先了解智慧製造應用的4要素,建構良好的基礎,為智慧化轉型做好準備,加速智慧製造的實踐。

智慧製造應用要素1:導入自動化設備

導入自動化設備是智慧製造的基礎,隨著自動化設備的技術不斷進步,可以取代更多精細的人工執行,降低生產成本,而更新老舊設備也能降低設備損壞的風險,進而提升製造效率。

智慧製造應用要素2:設備連結及數據整合

有了自動化設備之後,建立設備之間的連結也很重要,當自動化設備透過物聯網連結,可以自動模擬、排程,甚至自動偵測訂單來調整製造流程。

智慧製造應用要素3:遠端監控

遠端監控的技術可以協助使用者隨時掌握設備的狀況,追蹤製造進度,即時調整製造排程,還能降低設備無預警停機的機率,提高製造效率並延長設備的壽命。

智慧製造應用要素4:結合AI技術

智慧製造結合人工智慧也是很重要的趨勢,AI技術可以讓智慧化設備再升級,使工廠具備自主應變的能力,快速排除故障、訂單延遲等突發狀況,並透過自我學習不斷優化製造流程。

智慧製造案例|台灣智慧製造的4大挑戰,如何突破轉型的困境?

台灣智慧製造轉型的案例中,普遍會遇到以下4個困境:

1.自動化並不等於智慧製造

單純導入自動化設備,但缺乏設備升級、雲端數據及AI等技術,無法確實整合製造流程,導致自動化設備無法發揮真正的效用,出現成本支出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情形,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損耗。建議想要導入自動化設備的企業,先規劃出智慧製造完整的藍圖,讓自動化成本支出創造最大的收益。

2.智慧製造無法提升企業利益

有些企業的智慧製造技術雖然已經發展成熟,卻無法提升公司利益,因此面臨智慧製造發展的困境,這種情形通常是因為技術成果缺乏高經濟效益的應用與組合,無法負擔規模化的成本,導致智慧製造技術無法持續升級。企業可以透過擬定KPI,驗證智慧製造的目標並整合架構,加速落實智慧製造。

3.人力與舊系統整合

智慧製造案例:人才培育的重要性

智慧製造轉型一定會面臨舊系統整合及人力調整的陣痛期,除了資料需要轉移到新系統之外,內部人才也必須透過訓練取得新系統相關的技能,或是透過招募來填補人才的空缺,過程中建議安排明確的整合執行者,追蹤轉型進度,縮短轉型陣痛期。

4.垂直整合、水平擴散的困境

在轉型初期,企業通常會透過單一專案來測試智慧製造的效益,雖然可以降低轉型的風險及成本支出,但如果欠缺完整的整合架構,前期的成果往往會成為後期發展的包袱,最好在發展前期就設定明確的整合架構及排程,確實執行每個階段的任務。

智慧製造技術需求,哪些職業將成為2030關鍵人才?

當全球的製造業都在進行產業升級時,需要的人才也與以往大不相同,哪些職業將成為未來的關鍵人才?又該如何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術?接下來,本文為你整理了工研院產業學習網規劃的智慧機械專業課程,包含機器聯網與應用工程師機械產業工程師暨主管人才機器人機電整合工程師電動車整車系統工程師等紮實的學習計畫,引導你學習精進,成為未來10年的關鍵人才。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