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電動車產業不論是在投資、環保、科技等領域都已成為了熱門話題,究竟電動車是何方神聖?又有哪些電動車種類?該如何掌握電動車趨勢?本文為你整理了詳盡的電動車介紹、電動車產業分析以及全球電動車趨勢,並帶領你掌握2大商機與3大關鍵要素,成為電動車產業的關鍵人才!
電動車,機聯網,整車系統

電動車汽車產業將如何發展?掌握2大商機與3大要素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1/05/10
Loading...

近年來電動車產業不論是在投資、環保、科技等領域都已成為了熱門話題,究竟電動車是何方神聖?又有哪些電動車種類?該如何掌握電動車趨勢?本文為你整理了詳盡的電動車介紹、電動車產業分析以及全球電動車趨勢,並帶領你掌握2大商機與3大關鍵要素,成為電動車產業的關鍵人才!


電動車介紹|電動車的基本特性與5大系統


電動車的基本特性

電動車主要利用電池提供電力給電動馬達,將電能轉換為動能以此驅動車輛,降低了對於石油的依賴性,行駛時不會造成空氣汙染,其運轉震動以及噪音也比傳統汽車來得小。

電動車的5大系統

電動車的架構與主要由以下5種系統所組成:

  • 動力系統:由電源轉換器、驅動馬達、控制器、傳動系統組成,為主要動能來源。
  • 車身系統:主要包括輪框、扣件、LED燈、散熱組件、音響等設備。
  • 車電系統:包含充滿話題性的自駕系統、中控系統以及車用娛樂系統等。
  • 電池系統:位於電動車底盤,包含了正負極材料,電池組結構件等。
  • 充電系統:由充電樁、電源線、充電槍、電源零組件所組成。

EV、BEV、PHEV搞不清楚差在哪?電動車種類總整理


EV(Electric vehicle)﹐就是指使用電力驅動的汽車,隨著時代演進已經成為廣義的電動汽車。而EV又可以再細分為多種類別,以下表格主要說明BEV、HEV、PHEV、FCEV這4種常見類型的差異:



電動車產業分析|台灣電動車產業的2大商機

台灣目前尚未有電動車品牌,不過憑藉著本土傳統車廠以及科技業的實力,可以把握以下兩大商機,成為全球電動車供應鏈的重要一環。

1.協助非傳統車廠研發新車款

SONY、Amazon、Apple等非傳統車廠皆想跨入電動車產業,但在研發電動車輛零組件上的經驗可能較為不足,台灣可以利用自身科技業實力,發展動力系統零組件的相關產品,與這些非傳統車廠一同研發新車款,成為全球車廠系統及零組件供應商,在具備未來潛力的電動車市場下搶得獲利商機。


2.開發人機互動介面,發展創新應用服務系統

隨著科技的發展,車用娛樂系統已成為汽車上不可或缺的新興科技,國內已有車用娛樂系統互動交流平台,如「次世代技術聯盟」,未來可透過此類平台共同激盪,開發出差異化的人機互動介面,像是智能語音互動、個人專屬助理等創新應用服務,讓車用科技做出市場區隔,同時邁向智能化。


全球電動車趨勢|3大要素驅動電動車發展

1.消費者購買意願

過去消費者在購買電動車前會考量充電需要多久、充電站是否普及、行駛距離會不會太短、以及性價比等問題,但隨著時間推移,這些技術關卡被一一克服後,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將會逐漸提高。

2.法規、政策帶動電動車趨勢

政府在推動電動車趨勢中扮演著重大角色,制定環保、碳排相關政策和補助,將加速電動車在全球的普及,如英國首相宣布2035年將全面停止銷售燃油車,荷蘭、德國也預計2030年停止燃油車上路,並同步推出電動車獎勵、減稅政策。

3.推動多元電動車

面對電動車的趨勢,未來電動車的產量及銷量會快速增長,傳統車廠將朝向發展多元的電動車,並打造不同的市場定位,為未來十年的電動車市場變化做好準備。

工研院實務課程|掌握電動車產業技術,成為2030關鍵人才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報告預估,203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達到2,200萬輛,這也代表電動車產業將有大量專業人才的需求,因此工研院產業學院獨家打造模組化學習地圖,由產學研專家帶領你深入電動車整車系統架構與原理、充電與電能系統、驅動控制與傳動系統、機聯網與車聯網相關技術,並且提供相關實務案例與經驗,引導你學習邁進,在全球電動車趨勢下成為2030的關鍵人才!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