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可以是遠距醫療、基因檢測、細胞治療、也可以是各種微創手術與創新的AI影像檢測,智慧醫療擴展我們對未來健康生活的想像,而什麼是智慧醫療?根據WHO定義,智慧醫療是資通訊科技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
智慧,醫療,遠距,AI,大數據,IOT,創新,照護,健康,科技

科技與醫療:帶你了解智慧醫療趨勢、應用及願景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7/13
Loading...


智慧醫療是什麼?

「智慧醫療」可以是遠距醫療、基因檢測、細胞治療、也可以是各種微創手術與創新的AI影像檢測,智慧醫療擴展我們對未來健康生活的想像,而什麼是智慧醫療?根據WHO定義,智慧醫療是資通訊科技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數位科技促成現在的智慧生活,網路與通訊設備在生活中無處不見,「數據」因而成為珍貴的現代資產,隨著物聯網技術的進步及快速興起,大量醫療資訊被交流及分析運用,成為醫療大數據的基礎。導入物聯網、雲端運算、巨量資料與AI的發展,加速傳統醫療系統的轉型,驅動數位化升級,打造未來智慧醫療已然成為發展趨勢。


智慧醫療趨勢

全球:超高齡社會衝擊醫療產業,導入ICT成解方

據聯合國統計,壽命延長加上出生率下降,2050年時,超過65歲的全球人口比例將達1/6,少子化、高齡化以及醫療人力吃緊等因素,全球早已積極投入發展智慧醫療與數位醫療,以美國為例,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於2017年提出「數位醫療創新行動方案」,發展包括移動健康、健康資訊科技、穿戴式設備、遠距健康與醫療、個人化醫療等智慧醫療相關技術。歐盟也積極發展智慧醫療技術,於2012年提出「數位醫療行動計畫」,著重於個人資料及醫療資訊的保護,透過先驅性區塊鏈生物醫學資訊網絡,連結醫療照護工作者、生醫產業及一般民眾,提高醫療資訊的流通性。


台灣運用AI、大數據與IOT科技建立智慧醫療創新服務

臺灣以完整的電子產業供應鏈見長,且擁有完善的健保制度及優異的醫療服務,皆為臺灣的智慧醫療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早期因應健保要求行政作業電腦化,後續推動自動化、電子病例,到現今導入AI 科技協助診斷與判讀,並隨著醫療科技的演進、IoT興起,生理資訊感測裝置開始聯網,無論是血壓計、血糖機等傳統設備,或者是導入在穿戴裝置、行動裝置的感測應用等,病患有機會透過各種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擁有更多個人健康數據,同時也讓高度互通的資料透過開放和安全的平台,促進個人化、以消費者為導向的醫療照護,也進一步驅動著如遠距醫療、遠程患者監護整合型電子病歷管理系統、患者穿戴型裝置、線上醫療諮詢與掛號、AI看診等技術進入市場。


AI醫療:居家睡眠照護平台 實現精準醫療 健康管理

數位科技正逐步與醫療緊密結合,如何透過人工智慧讓醫療變得更安全、錯誤更少、更精準,又能在最短時間內處理並解決病人的資訊,讓醫療效果更高、費用更低廉,是所有醫療領域最迫切得到的理想目標。如睡眠障礙是國人常見疾患,過去病患必須到醫院住一晚,等候時間長達3至6個月,才能檢測、瞭解、解決問題,陽明大學「居家睡眠健康照護平台」透過應用AI與IOT建立智慧睡眠居家照顧,以模組化無線裝置取代傳統睡眠檢查耗時費力且造成病患不便,透過智慧線上診斷平台協助評估病患症狀,精準診斷睡眠障礙及減少安眠藥物濫用。


智慧照顧:跨領域科技 守護安心老後

在超高齡化社會發展趨勢下,科技與照護跨領域的合作勢在必行,雙方合作不僅以科技讓長者活的更健康,透過AIoT智慧化裝置及遠距技術輔助照護人員,改善照護人力負擔,提升照護品質。醫療專業人員可無線存取資訊,可涵蓋動態蒐集病患資料,以促成預防性照護,甚至能依據測量結果,提出診斷和治療建議。獨居長輩亦可透過監測裝置偵測跌倒,並自動回報給急救人員。這種健康照護自動化與即時的處理能力,可降低錯誤並提升品質和效率,病患遂可獲得全天候監控,獲得更完善的健康照護。


智慧病房:簡化醫護工作流程 提升照顧量能

未來醫院的照護需求將越形複雜與繁重,醫護人力的不足,也讓國內的醫療困境更加嚴峻。臺灣已有許多公司投入智慧醫院,發展相關應用工具,藉由IOT設備與醫療資訊整合平台,重新設計並建立新的臨床流程、管理系統與基礎設施,串接眾多與醫療及照護相關的智慧系統模組。提供病患最佳的照護品質、得到較佳的就醫體驗;而醫護人員也能透過系統分流加速處理,效率更高,降低醫療錯誤的發生。


SEMI IS MORE 跨域攜手 加速串聯智慧醫療產業

科技與醫療的結合必然是未來趨勢,智慧醫療將會改變未來醫療產業的面貌。行動醫療、醫療資訊系統、健康穿戴裝置、遠距醫療等應用,半導體科技都將是推動智慧醫療的一大關鍵。SEMI致力推動全球電子業供應鏈發展,也同時關注智慧醫療等新興議題,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以及實力堅強的資通訊電子廠商,再加上醫療服務體系健全、豐沛的頂尖臨床醫學人才庫,絕對具有發展次世代數位醫療的潛力和國際競爭力,SEMI將透過國際級展會與論壇、標準制定與政策倡議等方式,串連促進各界交流,協助半導體技術發展、智慧醫療再進化。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