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科學家」被哈佛商業評論譽為「21世紀最性感職業」之一,而這正是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經理王恩慈每日的工作。曾獲2020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優秀青年電機工程師的她,從研究所踏入這個領域開始,已近20年,每天從龐大數據中理出頭緒,拉近AI演算法想像與現實的差距。
AI, 資料科學, 大數據, 智慧資通訊, 科技管理

王恩慈:不自我設限,看到更多可能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1/03/30
Loading...

撰文/陳怡如


在職場裡,拋開性別,把妳想做的事做到最好就對了。

「資料科學家」被哈佛商業評論譽為「21世紀最性感職業」之一,而這正是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經理王恩慈每日的工作。曾獲2020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優秀青年電機工程師的她,從研究所踏入這個領域開始,已近20年,每天從龐大數據中理出頭緒,拉近AI演算法想像與現實的差距。

2020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 2020)上,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經理王恩慈領導研發的「次世代AI驅動智慧理財技術」,拿下有「資通訊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傑出數位創新獎佳作」。即使產品獲得肯定,工作被評為最「性感」,她爽朗大笑:「我一直不覺得自己在做性感的工作,反而覺得比較像黑手,這份工作有很多調整的工作需要進行。」

高中的電腦課,是她開始對科技感興趣的起點。在學習寫網頁的過程中,「那時真的是手刻HTML語法,覺得做出一個東西很有成就感,」為了交作業,她可以通宵熬夜一整晚,寫到早上5、6點,就直接去上學。

獲恩師啟發 磨練讓AI落地的能耐

大學考上資工系,獲恩師東華大學教授李官陵啟蒙,開始對資料庫系統感興趣,研究所繼續專研資料探勘,一路念到資工博士。2010年,拿到博士學位後,她加入工研院,經歷雲端運算、巨量資料領域的磨練,隨即接到第一個商用落地的AI大數據專案。

當時團隊正為電信業者旗下的音樂串流服務,打造個人化的音樂推薦系統,由她擔任計畫主持人。那時大數據才剛崛起成為科技圈的新寵兒,許多人還在摸索它的能耐,「我們卻有機會把技術落地商用化,如果真的成功,會是一個寶貴的credit!」

只是多數人對於AI的想像,往往停留在只要有足夠的資料,拿去訓練出模型就可以了,其實完成演算法模型只是一小部份,王恩慈之所以形容自己是黑手,「就是因為從演算法到真正落地還有一段距離,過程需要很多調整。」

就像團隊用AI分析資料庫中高達百萬首歌曲的旋律,再貼標分類,但真正操作後才發現,「R&B版的佛經也被歸在R&B的類別裡。」於是團隊再新增歌手、歌名、唱片公司等資訊,這才進一步區隔宗教音樂。

在音樂串流服務之後,這套推薦系統也延伸到線上影片串流服務。在音樂串流服務方面,播歌用戶數年增率達12%,歌曲播放數也有38%的成長,音樂分類器實現進口替代;至於影片串流服務的整體觀看影片數,則大幅成長126%,平均觀看時數成長28%,成效亮眼。後來客戶又陸續將AI應用導入電商服務和行動廣告服務,雙方持續合作至今,成功贏得客戶口碑。

踏入不同產業都是新的學習

資料分析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每次落地到不同產業,就是一次對未知領域的探險,不只要鑽研技術,更要在最短時間內從產業門外漢快速成為專家達人。2017年底,王恩慈投入研發理財機器人,「我們跟銀行談過幾次後就自己研究,後來跟廠商開會,他們都覺得我是投顧老師,」王恩慈笑著說。

有別於市面上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服務,以人工篩選投資標的,再由電腦程式達成投資自動化,工研院和投資理財網站合作的「阿發總管」,是用AI深度學習分析大量交易和經濟資料,建立精準的「機器人市場觀點」(Robot View),再用演算法針對全球33個股債市場,篩選出最有獲利前景的市場以及報酬率較好的基金。

該服務2019年上線後,2020年創下超過9成客戶獲正報酬的亮眼成績,在疫情影響最嚴峻的3月,報酬跌幅更不到大盤指數跌幅的3成,抗跌能力優異,「這是用AI深度學習,創造出真正新型態的理財機器人。」

不分性別 態度和技能才是關鍵

身為女性,王恩慈從來沒有感到差異或是阻力,反而是態度和技能的培養,不分性別都很重要。「新的東西會一直出現,一旦踏進這個行業,你就知道自己走上一條不歸路!」王恩慈說,誰也沒想到,在20年前非常冷門的資料探勘,後來會因為大數據和AI翻紅,「你的技術不可能一直跟著你,要有持續學習的熱情,」為此她很喜歡花時間和年輕同事討論技術,往往能激盪出新的火花。

多年的工作經驗更讓她體悟到,與其選領域,「不如培養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王恩慈說,從事科技研發,就是不斷重複這樣的過程,哪裡卡關,就想辦法解決,如同打電玩一樣,不斷擊敗魔王,更上一層樓。

「最重要的是,女生不該對自己有太多限制,不是因為身為女生,就認為可以做這、不能做那;或是妳就應該犧牲,妳就不應該去爭取。」只要不自我設限,女性就會看到更多可能!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