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初甫落幕的西班牙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第五代行動通訊(5G)無疑是最受矚目的焦點。因為5G不只有頻寬更大的特色,其低延遲特性將使行動通訊網路的應用更為廣泛,進而將人類推向智慧無所不在的新世界。
5G, 邊緣運算, 車聯網, 智慧資通訊

3策略 台灣迎向5G時代-新時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技術長張麗鳳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0/10/15
Loading...

記者 劉麗惠


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預期將打通智慧應用最後一哩路,台灣須做好萬全準備,才不會錯失良機。

2018年3月初甫落幕的西班牙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第五代行動通訊(5G)無疑是最受矚目的焦點。因為5G不只有頻寬更大的特色,其低延遲特性將使行動通訊網路的應用更為廣泛,進而將人類推向智慧無所不在的新世界。

「5G將不再只是著眼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將進一步完善人對物、物對物的相連,成就物聯網(IoT)智慧時代的真正到來。」經濟部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技術長張麗鳳指出,5G帶來的不只是無線接取技術的升級,而是可以支持各種創新應用的前瞻科技,預期它將打通虛擬實境(VR)、自駕車、機器人等智慧應用的最後一哩路,面對這樣的大趨勢,台灣可以採取技術創新、應用創新與跨界整合的三大策略,全面搶進。

精進技術》掌握開源軟體與關鍵技術 切入5G設備市場

談起5G發展進程,曾待過美國貝爾通訊、AT&T與博通,在行動通訊領域擁有30年經驗的張麗鳳提到,韓國平昌奧運雖然聲稱使用5G,但其實前端核心網路採用的還是Pre 5G裝置,不過,隨著2017年12月3GPP正式簽署通過第一版5G NR 標準(New Radio),2018年3月已再通過第二個版本,預計完整的R15 5G技術標準底定時間會在2018年6月,再加上2018世界行動通訊展(2018 MWC)已經有完整5G試驗網出現,預期真正5G的商用化時間點最快可能落在2019年底到2020年。

面對5G時代即將正式到來,台灣正加快腳步投入5G研發與創新,在5G標準制定上也同步於全球,未來如果可以找到利基領域,就有很大機會贏得5G商機。」張麗鳳認為,包括跟上全球開源軟體潮流,同時掌握「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 NFV)與「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 SDN)兩大關鍵技術,都是台廠發展5G的關鍵契機。

張麗鳳進一步解釋,從2G、3G再到4G,行動通訊核心網路技術主要掌握在歐美大廠手中,台灣完全沒有話語權,一直以來,電信營運商用了諾基亞(Nokia)、易利信(Ericsson)與思科(Cisco)等歐美大廠的系統設備,幾乎不可能更換小廠,因此過去台灣只能跟著歐美廠商制定的標準規格,發展終端設備如手機。

在行動通訊晶片領域較具規模者,也只有聯發科一家,如今SDN與NFV技術到位,將使行動通訊網路設備的軟硬體分開,也就是說,演進數據核心網路(Evolved Packet Core Networks, EPC)不只能在昂貴且複雜的專屬設備上跑,一般伺服器、IP路由器只要透過NFV技術,就可以部署核心網路,這意味5G與無線網路將完全無縫接軌,是以傳統網通業者或一些小型設備商,都有機會切入5G設備領域,打破過去電信設備市場由易利信等國際大廠掌控設備的格局。

不過儘管商機可期,但是張麗鳳提醒台廠,要切入電信營運商的核心網市場門檻很高,建議台商一開始先從「輕核網」(Light EPC)與「邊緣運算」兩大部分切入,利用既有伺服器與虛擬化技術優勢進行系統創新,循序漸進搶攻5G專網的基礎網路建設商機。

掌握應用》打造5G專網 開啟5G應用商機

核心網路技術的革新之外,5G超高寬頻、低延遲兩大特性,以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技術的成熟,更將使5G應用不再局限於手機,包括製造、醫療、零售、交通……在內的各種垂直產業,都可透過5G打造更智慧化的商業流程或應用服務,張麗鳳強調,這將全面引爆5G企業專網(enterprise network)商機,進而使醫療產業的遠端手術、車聯網、智慧製造等應用,變得更加可行。

張麗鳳以智慧製造為例指出,工廠裡頭有很多機器,過去廠商都等到機器壞了才報維修,導致產線停止造成損失;又或無從得知產線機器刀具磨損,導致生產品質不佳,進而影響企業信譽,如今,透過5G企業專網即時收集數據並分析,即時掌握機器的生命週期,再利用邊緣運算讓數據分析不用上傳到雲端再回到產線,而可以直接在產線端進行運算分析、即時回饋,讓智慧製造變得高度可行。

張麗鳳又說,為協助台灣迎上全球發展5G企業專網的創新應用腳步,經濟部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整合工研院、資策會與中科院的資源,再串連國內5G產業鏈相關廠商,致力於5G端對端解決方案(end to end)的技術與應用研發,此前打造的5G小型試驗網絡,已經成功執行可360度播放串流影音的VR應用,並且可以做到小於400毫秒的延遲效率,這意味著試驗網的VR影像幾乎與實際同步,也顯示未來許多智慧應用都變得可行。

張麗鳳另外強調,台灣廠商以企業專網搶攻5G應用商機,必須有高度掌握產業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與深諳5G科技的人才,因此跨領域合作也將變得非常重要,如此團隊才知道通訊網路如何在應用端部署,收集的數據要應用在什麼地方,建置具備效益的5G企業專網。

策略聯盟》5G為龐大系統 台灣需多方串連合作

迎合5G商機,台灣產官研各界正緊鑼密鼓動起來。在產業界,除了晶片業者聯發科技積極投入資源研發5G晶片,包括網通、伺服器、工業電腦等電子大廠都正利用SDN與NFV帶來的行動與無線網路接軌趨勢,搶攻5G設備商機,顯示出5G的有線無線融合,正為台灣科技產業帶來許多新機會。

作為台灣科技產業的重要推手,工研院為協助台灣廠商贏得5G商機,近年來一直投入非常大的研發資源與能量,發展5G端到端解決方案,並且就NFV技術、5G小基站、創新應用的企業專網等,攜手台灣廠商進行創新研發,張麗鳳說,透過與廠商進行早期合作,工研院可以深度了解廠商的需求,加速技術與系統的開發,然後很快由廠商把技術導入商轉,如此台灣才能跟得上全球5G發展的腳步。

張麗鳳強調,5G非單一技術,而是一個龐大的系統技術,因此法人機構如工研院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透過法人機構的資源投入與串連,才能讓台灣廠商成為首入市場者 (first to market);也由於5G是一個系統,台灣不能悶著頭自己做,關起門來只是在國內尋找策略聯盟對象,而是要懂得尋求與國際大廠,攜手合作的機會,如英特爾、高通等,如此不僅能加速台灣的設備與應用創新,更可藉著與全球國際大廠的合作,加速開拓全球市場。

從國外回台將近兩年半,張麗鳳發現台灣人才俱足,有很好的工程師團隊,他們很會做小東西,並且可以快速把各種元件兜成一個系統,學習的速度也很快,但是台灣工程師經常缺乏direction(方向),所以導致人才外流,如今她希望透過5G發展的契機,利用政府政策與工研院的法人資源,為台灣人才打造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把年輕人留在台灣的同時,也讓台灣5G產業在全球市場佔據要角。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