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越來越多,氣候變得越加不平穩,各國開始注意相關議題,淨零永續成了各國政府、企業制訂的目標,也紛紛提出相關的管制措施,像是碳關稅、碳費、碳權交易等等,這些管制必須搭配減量技術,也間接地誘使大家去執行減量。
淨零,碳權,碳關稅,碳盤查,溫室氣體,企業,CBAM,

碳關稅來襲,企業準備好了嗎?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6/01
Loading...

當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越來越多,氣候變得越加不平穩,各國開始注意相關議題,淨零永續成了各國政府、企業制訂的目標,也紛紛提出相關的管制措施,像是碳關稅、碳費、碳權交易等等,這些管制必須搭配減量技術,也間接地誘使大家去執行減量。


淨零永續已是全球重要議題,了解相關管制標準、使用各項減量措施,是企業永續的關鍵。


歐盟碳邊境管理機制(CBAM)

各個國家為了達到減量的目標,開始訂定法規、規定,像是碳稅、碳費、碳交易、碳定價等,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楊斐喬指出,歐盟自2019年綠色政綱中提出「碳邊境管理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為轉型手段,以2050氣候中和為目標,設計深度轉型的政策,包含提供清潔、可負擔、安全的能源,動員工業部門以促進清潔及循環經濟,並提出CBAM作為避免碳洩漏與碳價平衡手段,帶動全球轉型。

目標可藉此降低各國間氣候政策差異所致的不公平競爭,使各國貿易競爭條件均等化,保護境內產業競爭力,同時也促進各國制定低碳、能源脫碳、提升能源效率的具體政策及投資方向。2021年7月歐盟執委會提出CBAM草案,以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ropean Union Emission Trading Scheme,EUETS)範疇為主,列管包含水泥、鋼與鋼製品、鋁與其製品、煉油與其製品、造紙、玻璃、化材、肥料等業別,約涵蓋94%歐盟主要高排放列管產業,對歐貿易密集高者優先採行。草案後續將在議會與理事會審議,之後也會明確提出計算與執行方式,預計2023年開始試行,2026年正式實施。


臺灣溫室氣體管制

在國內,環保署於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其中,受管制的溫室氣體包含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六氟化硫、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三氟化氮等,原先在溫管法中目標是在2050年減量至2005年的50%以下(133百萬公噸CO2eq),近年根據全球趨勢,除提出修法草案「氣候變遷因應法」,明訂2050淨零目標,政府也提出淨零路徑,規劃如何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

環保署亦發布「溫室氣體抵換專案管理辦法」,鼓勵企業參與減量,如抵換專案藉由訂定減量計畫書,並透過第三方確查證、環保署審查核發,以利後續政府開始總量管制時,可以得到相關的鼓勵額度。若是在同業的標準間,效能比標準更佳,也可至環保署申請註冊,獲得相關的效能標準獎勵。另外也有環評增量抵換的機制,若是自行執行減量抵換計畫,則抵換的效益是1:1,若是協助其他單位減量,則可抵換1:1.2。


碳盤查是什麼?企業碳排的健康檢查

上述說明了國內外對於碳排放的相關規範機制,然而在進行這些前,最先需要完成的是「組織碳盤查」。企業需先了解自身排碳的狀況,是否符合國家規範、客戶要求,與同業間是否有可減量的斷點或開發減量額度,碳盤查就像是企業自身的健康檢查一樣,要先了解自身碳排放狀況,才能採取相對應的減量行動。組織盤查主要分成三個範疇(Scope),首先Scope 1是直接排放,企業、工廠在生產活動範疇、所在位置的直接排放量,如廠內使用的非電力能源、製程中所排放的碳等;Scope 2是能源間接,是其他企業供應電力、能源,在組織外的間接排放;Scope 3則是其他間接,包含企業的上中下游供應鏈排放、廢棄物委外處理、員工通勤的活動…等。


企業邁向淨零,人才培育是重要的第一步

當越來越多跨國企業將供應鏈碳足跡及減碳績效列入採購重要指標,以出口為導向的臺灣更需要及早因應,為使企業產品能在國際市場上與同業競爭,企業需要招攬相關綠領人才或培育企業內部員工轉換思維、增加職能。對此,工研院成立「淨零永續學校」協助企業培育邁向淨零所需要的「三力」:認知力、盤查力、減碳力,推出碳足跡管理實踐研習班,課程內容包含淨零碳排趨勢議題、碳足跡知識手法,建構學員的基本認知力,並進一步以工作坊帶領學員了解實務做法、如何進行產品碳足跡盤查與計算,掌握碳盤查力,並匯聚工研院各種減碳應用技術融入課程培養企業的減碳力,全面提供產業邁向淨零碳排的突圍對策與關鍵解方,解決產業綠領人才的缺口。



工研院成立「淨零永續人才聯盟暨淨零永續學校」,攜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化學產業協會、台灣電路板協會等關鍵公協會共同解決產業綠領人才的缺口。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