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創新」可助企業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兩難,此外「數位化」是綠色轉型不可或缺的推手。科技、區塊鏈與大數據基礎是綠色轉型成功的秘訣,已成為企業最重要的戰略性資源
綠能,綠色,轉型,抗拒,數位,陳宥杉

「綠色轉型」抗拒怎麼辦?專家分享三層次拆解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9/23
Loading...

綠色轉型

文 何晨瑋


ESG浪潮來襲,組織該如何進行綠色轉型,成為企業的最大難題之一。

  • 「綠色創新」可助企業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兩難,此外「數位化」是綠色轉型不可或缺的推手。
  • 科技、區塊鏈與大數據基礎是綠色轉型成功的秘訣,已成為企業最重要的戰略性資源。


對此,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院長陳宥杉分享「綠色轉型的策略性思維」以及「綠色轉型的致勝關鍵」。

他主張,「綠色創新」可以為企業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兩難,可說是轉型和創新的連結,要轉型成功,絕對不是靠單一面向,必需要多面向進行。

他以「NIKE的綠色系統性創新」為案。NIKE選用保特瓶回收材質-再生聚酯纖維,作為運動鞋和運動服裝的部分材質。相較原先採用的聚酯纖維,再生聚酯纖維能減少30%碳排放。

且NIKE進一步分析產品生命週期的碳足跡、資源消耗、能源消耗、廢棄物、廢水和有害物質等,降低整體供應鏈對環境的負面衝擊影響。

陳宥杉強調,「數位化有助於綠色轉型,數據已成為企業最重要的戰略性資源,」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幫助企業基於事實做出更準確、更快速的決策,來提升自動化和效率,來達到減碳的目標。


走向綠色轉型,如何降低陣痛期?

同時,企業需要面對的難題是:「綠色轉型的抗拒」。可細分成三個層次,包含「受到組織惰性、具備過去包袱」的組織層次、「受到利益威脅感、立場差異」的團隊層次、「利益衝突、本位主義」個人層次。

他建議,要降低綠色轉型的抗拒,可透過「溝通和教育」,幫助組織成員了解綠色轉型之背景、 知識、目標與過程等資訊。「投入和參與」,鼓勵組織成員積極參與和投入綠色轉型。「高階領導人的全力支持,以及建立共同願景。

「推動綠色轉型關鍵,在於科技與數據基礎,」陳宥杉進一步說明,綠色轉型與數位轉型兩者相互串聯,才能事半功倍。

他提到,利用串連供應鏈上下游的大數據分析,並結合雲端系統以及人工智慧與物聯網(AIoT)快速進行精準運算與預測,可以準確分析、預測、規劃、監控與降低資源使用、能源消耗、廢棄物、汙染物及碳排放。


「科技、大數據」成為綠色轉型的致勝關鍵

科技、大數據和區塊鏈在綠色轉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比方,未來企業可以運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進行碳交易。

陳宥杉解釋,碳排放管理有三個程序,分別為盤查碳排放量、訂定碳排放減量目標、制定碳排放減量策略。企業需要先精確蒐集碳排放數據,才能準確設定適當的碳排放減量目標與策略。

現在有愈來愈多企業,依據「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 SBTi),以科學為基礎來訂定減碳的目標。

除了科技與數據之外,其他重要關鍵還有高層的承諾以及領導者要提出永續願景,也需要利害關係人的認同與支持。而資金的挹注,更是推動綠色轉型的重要推手。常見的方式包含補貼、減稅等。像是韓國就透過投資、融資來進行綠色轉型。

迎向未來,碳管理將成為企業必備的核心能力之一。企業需要透過數位科技對碳盤查、談足跡等地監控,來達到永續發展、綠色轉型的目標。

陳宥杉以Lewin組織變革三階段,加以解釋。解凍(Unfreezing)、變革(Conversion)、再凍結(Refreezing)。

「解凍」階段要鼓勵員工改變既有行為和態度,朝向重視永續發展的行為和態度。「變革」階段是一個認知與學習的過程,落實綠色轉型。走到「再凍結」階段,則可透過適當獎懲制度,幫助組織進行綠色轉型。

他強調,綠色轉型的執行重點,包含察覺內外部環境的改變,確認轉型之迫切危機感、制定明確的轉型目標與策略、企業領導人全力支持與參與,以及重新配置組織資源等。

最後,陳宥杉結語,綠色轉型是共好,與經濟成長並不衝突,鼓勵企業勇敢面對ESG,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院長陳宥杉分享「綠色轉型」的策略性思維以及致勝關鍵。此為資料照,臺北大學商學院提供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院長陳宥杉分享「綠色轉型」的策略性思維以及致勝關鍵。此為資料照,臺北大學商學院提供

攝影 張智傑  圖片來源:ESG遠見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