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成為高齡社會,加上對健康觀念改變。長照2.0制度以在地老化為核心,擴大老年人口的照護範圍。透過智慧醫療技術與長照結合,讓受照護者享有最佳的服務。
長照2.0, 高齡化社會,智慧醫療技術, 生技醫藥

迎合高齡化社會 長照2.0效益展現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1/11/03
Loading...


智慧照護發展及應用。過去重點集中在右側,現在逐漸往左側移動。

隨著台灣成為高齡社會,加上對健康觀念改變。長照2.0制度以在地老化為核心,擴大老年人口的照護範圍。透過智慧醫療技術與長照結合,讓受照護者享有最佳的服務。

採訪/施鑫澤‧文/林裕洋

隨著經濟結構改變、醫療品質與技術的發展,台灣在生育率與死亡率雙雙出現下降的趨勢,也導致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1993年台灣已達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之標準,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 7.1%。根據國發會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已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將達 20.6%,2061年老年人口比率將續升至 38.9%。

在老年人口快速增加下,各種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也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其所導致的長照需求與負擔也隨之遽增,預估對長期照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在現今家庭照顧功能逐漸式微下,將導致個人與家庭的照顧壓力日益加重,進而連帶產生社會與經濟問題,因此,建立完善的長照體制,已成為完備社會安全體系的關鍵議題之一。


為此,台灣在2007年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即俗稱的長照1.0,基本目標為建構完整長期照顧體系,保障身心功能障礙者能獲得適切的服務,增進獨立生活能力與提升生活品質,以維持尊嚴與自主。2017年則啟動第二階段的長期照顧服務十年計畫,即俗稱長照2.0,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之生活品質。

馬偕醫學院長期照護研究所副教授葉明莉說,長照1.0原本是為滿足老化導致之照顧需求,並考量身心障礙及文化差異造成之提早老化,故以滿足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山地原住民及50歲以上之失能身心障礙者,以及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失能,且獨居之老人之照顧需求為優先。但是隨著現今民眾觀念改變,所以長照2.0計畫著要是改善原有1.0不足處,擴大被照護者的範圍。面對照護人力不足問題,則必須透過智慧醫療技術與長照結合,串連健康照護每個環節,才能讓受照護者享有最佳的服務。

納入初期預防觀念活得好、活得健康


隨著台灣老年人口的快速成長,慢性疾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呈現持續上升趨勢;惟身心障礙者及失能者有年齡及需求上的差異。目前長照服務項目雖已涵蓋居家、社區及機構式照顧等多元服務,只是隨著時空背景改變,民眾對於新興需求或依照年齡及長照需求之個別化差異服務較為欠缺。

所以長照2.0計畫的重點,放在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照顧型社區(caring community),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care receiver)與照顧者(caregiver)之生活品質。


根據衛生福利部提供的資料顯示,該計畫總目標可分成四部分。首先,是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發揮社區主義精神,讓有長照需求的國民可以獲得基本服務,在熟悉的環境安心享受老年生活,減輕家庭照顧負擔。其次為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照顧型社區,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之生活品質。第三點,則是延伸前端初級預防功能,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福祉,提升老人生活品質。第四點,則是向後端提供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銜接在宅臨終安寧照顧、減輕家屬照顧壓力、減少長期照顧負擔。

「以往醫療概念是讓民眾要活得久,所以長照1.0是放在照顧失能、失智的國民。只是這些需要被照顧的民眾,可能得躺在病床上很久的時間,不僅對照護者壓力很大,也會排擠寶貴醫療資源。」葉明莉解釋:「但是現在整個社會觀念改變,主流是要活得健康、活得好,所以長照2.0重心之一,放在做到初級預防功能,如注重預防保健、活力老化等,全力促進長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串連ABC照護機構 減輕照護者壓力

從台灣推動長照1.0開始,整個規劃即是以居家、社區為主,機構式服務為輔,並積極鼓勵各地方政府結合民間服務提供單位共同投入資源建置行列。只是推動後也發現各服務提供單位之間缺乏整合,以及服務體系欠缺向前延伸初級預防、向後銜接在宅安寧照護之整合性規劃等問題。所以長照2.0計畫因地制宜,發展在地化長照服務,積極建置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體系,提供民眾預防性健康服務以及在地、即時、便利的社區照顧,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目標。


簡單來說,即是透過培植 A級 ─ 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擴充 B級 ─ 複合型服務中心,以及 C級 ─ 巷弄長照站等,由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單位三方協力,佈建在地化長照服務輸送機制。如此以來,即可讓使民眾可獲得整合式服務,以及增進照顧服務提供單位分布的密度。

葉明莉指出,雖然在長照1.0中,也有A、B、C三大部分,但是彼此之間並沒有橫向聯繫,而長照2.0則是將三個單位串連起來,協助家庭解決照護的問題。因為醫院應該是用來治療病患,而不是讓病患終老的地方。所以當長者需要被照護時,需要有一套妥善的照護機制,而長照2.0的A、B、C配合機制,正好能解決此類問題。

面對照護人力不足問題,則應該結合產業發展,促進輔具與科技之開發應用,以提升長照服務對象的尊嚴與品質。台灣在資通訊領域有非常成熟的技術,若能將智慧醫療與長照結合,將有望提升提升高齡照顧之品質。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