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一詞在近年來討論度居高不下,成為各領域積極導入的新興技術。做為資工從業人員,若能搭上大數據的發展浪潮,將能成為未來10年的搶手人才。接下來將帶你認識大數據的基本概念與3大應用面向,介紹相關領域的工作職位,幫助你更深入掌握大數據的奧秘。
大數據

大數據應用與分析|大數據職涯課程完整介紹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1/04/29
Loading...

大數據一詞在近年來討論度居高不下,成為各領域積極導入的新興技術。做為資工從業人員,若能搭上大數據的發展浪潮,將能成為未來10年的搶手人才。接下來將帶你認識大數據的基本概念與3大應用面向,介紹相關領域的工作職位,幫助你更深入掌握大數據的奧秘。


大數據分析是什麼?處理巨量資料的專業技術

大數據分析是指處理100TB以上的巨量資料,從中判讀資料,模擬、預測各種可能變化性。在2001年由Gartner公司定義大數據具有3V元素,分別是Variety(多樣性)、Velocity(即時性),以及Volume(大量),屬於狹義的大數據範疇,但隨著網路環境發展,亦有相關領域研究者提出新的V要素,以下為你一一介紹。

大數據分析|第1V:Volume 巨量數據

在數據分析時代,人們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都可以轉化成數據資料,大數據是透過各管道收集而來,生成累積高達TB、PB、甚至是EB量級的巨量資訊。

大數據分析|第2V:Variety 多樣性

代表可解析多種資料形式,包含結構式、半結構式、與非結構式資訊,尤其全球超過80%的資訊都為非結構性資訊,透過大數據運算系統,解析數字、報表、影像、音訊與文字等內容。

大數據分析|第3V:Velocity 即時性

高速指涉資料傳輸速度,可以快速處理巨量資料,即時更新每個來源管道搜集而來的數據,提供運算系統分析。 如Google每分鐘處理200萬以上的關鍵字搜尋請求,即是展現高速的大數據特性。

大數據分析|第4V:Veracity 真實性

隨著每日的網路數據資料大量生成,其中充斥著真真假假的資訊,針對檢驗資訊的問題,後人提出第4個V-Veracity(真實性),即排除過濾造假資訊,審核資料正確性,才能確保分析結果符合現實情況。

大數據分析|第5V:Versatility 多源性

網路科技已經普及在社會各個角落,從行動裝置、電腦以及各式智慧型電器,都提供各類資訊給大數據資料庫,同時也能加入不同的解析視角,為分析師帶來更多元觀點。

大數據應用有哪些?認識大數據3大應用面向


大數據已應用在各領域中,深入你我的生活,為人們帶來更多便利,目前主要分為3大面向:

1.大數據應用|分析模擬、推算預測

運用Python工具從網路中獲取巨量資料,建構Mongo DB資料庫,再使用如Hadoop、Spark的演算系統建立數據模型,模擬現有數據提供的各種可能變化,推算未來發展。這項應用可以用於各個領域,包含城市規劃、交通規劃、商業經營、金融趨勢、環境監控等面向。

2.大數據應用|圖像辨認

隨著光學辨識系統與人工智慧發展,針對圖像這類非結構式資料的搜集與分析技術也漸趨成熟,解析各式管道獲取的影像,將資訊納入資料庫,進行前述的分析模擬。圖像辨認已經普遍應用在生活之中,如安防監控、車牌辨識技術等都屬於這類應用。

3.大數據應用|自然語言處理

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將大數據搜集而來的資料進行自然語言處理,透過認知、理解資訊,再生成分析後的解讀報告,提供給分析師或決策者。

大數據分析應用四大領域介紹


(ㄧ)大數據分析應用|金融交易

大數據應用在金融行業最為主要。像是大數據算法應用於交易決定。多數股權的交易都是應用大數據算法進行,考慮了實時的新聞、社交媒體、網路資訊決定未來幾秒內是買出還是賣出。

(二)大數據分析應用|解析客戶、滿足客戶服務需求

大數據應用至今最廣為人知的即是客戶分析。應用大數據以了解客戶,如他們的喜好、行為。最多企業喜好的大數據應用是社交方面的數據、瀏覽器活動數據。一般會建立出數據模型以進行預測,發揮大數據應用功效。

(三)大數據分析應用|作業流程優化

大數據應用在作業流程優化非常廣泛,藉網路搜尋、社交媒體甚至天氣預報數據收集有價值的數據資料,目的是達到供應鏈及配送貨物路線最佳化,貨物及送貨車的追蹤則依據地理定位及無線電頻率識別,應用當下交通路線數據制定更加優化的路線。而人力資源也透過大數據應用及分析優化,企業能以最少的投入找到最佳人選,包括常見的人才招聘,勞動力市場資訊不對稱即能應用大數據能解決的問題,例如許多大企業將過去到現在所有員工的資訊按照典型特徵建立數學模型,與被招聘者進行匹配,為人才招募提供了參考。

(四)大數據分析應用|促進醫療和研發

大數據應用分析可以在極短時間解碼整個DNA,藉此訂定出最新的醫學治療方案,同時能應用大數據分析理解預測疾病。大數據還能應用在病人,給予病情進行更好的治療。目前醫院已應用大數據技術在觀察與維護早產嬰兒和患病嬰兒的情況,透過紀錄分析心跳,幫助醫生預測嬰兒可能產生身體不適症狀。
 

大數據工作類型有哪些?4種大數據相關職位介紹

想轉往大數據領域發展,可先瞭解相關職位有哪些,以下帶你認識4種大數據領域的職位介紹,幫助你評估合適的職涯跑道。
 
1.軟體工程師
軟體工程師處理大數據框架中最基礎的應用系統,根據大數據解析思維,開發系統架構、設計軟體爬取網路資料,為整個系統奠定基礎。
2.大數據工程師
大數據工程師承接軟體工程師的的系統框架,開發應用程式,建構資料庫,儲存、處理巨量資料。
3.大數據分析師
大數據分析師負責在資料庫檢視分析各種面向,進行探勘,挖掘資料中的各式可能性,並將資訊視覺化呈現。
4.大數據資料科學家
資料科學家判讀由資料庫分析的數據,根據專業背景知識,解析數據背後呈現的含義,提供建言給各領域決策者,提供有力的資料佐證。
 

大數據課程推薦|工研院產業學院帶你掌握大數據

隨著近年全球各大企業掀起數位轉型浪潮,未來人才需具備數位分析與智慧應用能力,才能透過大數據的資料庫技術、資料處理與整合、系統部署等能力,幫助企業推動數位化進程。工研院產業學院為鼓勵現有資工人才,積極充實大數據相關技能,由頂尖專家沿著系統性學習地圖,規劃大數據工程師課程,帶領你走進資料科學的世界,成為未來10年最火紅的大數據工程師。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