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聯合國IPCC《第六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AR6)》分析指出:未來20年內,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1.5℃。面對全球暖化的嚴峻挑戰,我國政府著眼於環境永續發展,及代工出口導向的經濟戰略,與全球136個國家一同推動淨零碳排轉型,預計在2050年達成目標。本篇將為您整理淨零碳排的定義、政府所規劃的整體策略,並帶您認識淨零轉型的4大好處,掌握國內外的綠色浪潮。
淨零,碳排,轉型,氣候,企業,永續

推動淨零碳排,台灣不落人後|解析企業加入淨零轉型的遠因及助益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8/31
Loading...

2050淨零碳排

根據聯合國IPCC《第六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AR6)》分析指出:未來20年內,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1.5℃。面對全球暖化的嚴峻挑戰,我國政府著眼於環境永續發展,及代工出口導向的經濟戰略,與全球136個國家一同推動淨零碳排轉型,預計在2050年達成目標。本篇將為您整理淨零碳排的定義、政府所規劃的整體策略,並帶您認識淨零轉型的4大好處,掌握國內外的綠色浪潮。


順應全球趨勢,掌握淨零碳排定義

淨零碳排源自2015年《巴黎協定》,為控制全球的平均氣溫升幅,限制在19世紀工業化之前的2℃以內,並使之下降到1.5℃的目標。至今已有136個國家響應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也不落人後,尤其台灣的代工產業與全球生產供應鏈密不可分,還未參與的國內企業,勢必需思考如何推動轉型。

以下先帶您認識淨零碳排定義:

淨零碳排定義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定義淨零碳排:

「在特定衡量期間內,企業、組織所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與清除量達到平衡狀態。」

企業組織透過碳盤查,分析排放來源,擬定減量計畫,再採取替代措施,降低產品生命週期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達成碳排放與碳消除平衡的狀態。


2050淨零碳排目標|政府提出2大基礎、4大轉型策略與5大路徑

2022年3月31日,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科技部環保署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2050年台灣的淨零排放策略,包含2大基礎、4大轉型策略與5大路徑規劃,以下將為您一一介紹:

2大基礎

1.科技研發

在低碳、永續能源、社會科學、負碳、循環的5個環節,發展淨零技術,如:

  • 低碳製程
  • 綠建築
  • 綠運輸
  • 電網整合
  • 儲能
  • 氫能研發
  • 發展前瞻科技
  • 自然碳匯
  • 碳捕捉封存

並於每5年進行1次檢討,滾動修正執行目標與方法。

2.氣候法治

完善氣候、環境的相關律法,推動能源三法、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並針對建築、運輸電動化等面向,訂定相關法規,提高綠能及電能使用比例;同時也著手討論、規範使用氫能的管理專法。

4大轉型策略

1.能源轉型

推動風電、太陽能光電及其他綠色能源(生質能、氫能)發展,並規劃能源整合及儲能的零碳能源系統,開發綠色商機。預計在2050年時可達成以下目標:

  • 太陽能光電:朝高效率模組發展,累計發電40~80GW。
  • 離岸風電:朝浮動式、大型化機組發展,累計發電40~55GW。
  • 火力發電:最大化自產再生能源,像是燃氣搭配CCUS,進口碳中和液化天然氣,並將氫能發電燃煤改為備用。
  • 無碳燃料:建構無碳燃料供應體系,提供產業、運輸所需氫氨與生質燃料。

2.產業轉型

針對製造部門及商業部門各別推動轉型方向:

  • 製造部門:協助改善製造過程、轉換能源使用比例,建構出循環經濟模式。
  • 商業部門:使用低碳能源、改善設備操作行為,打造綠建築,推動低碳轉型。
  • 建築部門:分段推動近零碳建築,跨領域整合再生能源、建築能效與家電能效。
  • 運輸部門:預計2040年達到電動車與電動機車市售比100%,完成運具電氣化。

3.生活轉型

進行全民對話鼓勵大眾調整生活型態,推廣「使用取代擁有」、「零浪費低碳飲食」原則,居住空間導入「淨零循環建築」概念,通勤過程使用「低碳網路運輸」。

4.社會轉型

化解轉型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衝突,鼓勵公民參與,提升協調過程的處理機制,並且建立溝通體系,幫助整體社會找出共識。

5大路徑規劃

1.建築路徑

從能源使用效率面向規劃建築外觀設計,提升建築效能,規劃家電效能標準。

目標:

  • 2030年:公家機關的新建築符合建築效能1級、甚至是近零碳建築。
  • 2040年:推動50%的建築更新,達到建築效能1級或近零碳建築。
  • 2050年:100%的新建築與85%的舊有建築為近零碳建築。

2.運輸路徑

改變大眾運輸模式,推動運具電動化、並降低運輸需求。

目標:

2025年:市區電動公車占比達36%

2030年:公務車、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電動車、電動機車市售率達到30%、35%。

2040年:電動車、電動機車市售率100%。

3.工業路徑

製造業提升生產效能,改善燃料轉換率,打造循環經濟模式,追求創新製程。

目標:

2030年:製造業汰換製程設備,能源使用15%來自綠電;商業空間100%採用LED燈具,空調最佳化運作60%。

2040年:產業示範導入低碳製程,二氧化碳回收製成碳氫燃料、採用氫能煉鐵技術。

2050年:全面使用低碳製程。

4.電力路徑

持續提升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研發新綠能的應用科技,升級電網及儲能裝置。

目標:

2030年:太陽能光電及離岸風電累積裝置容量超過40GW。

2035年:全面更新智慧電表。

2040年:燃煤、燃氣電廠導入CCUS技術。

2050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超過60%,設置100%的智慧變電所。

5.負碳技術

根據負碳科技的發展進程,目標在2030年建立示範階段,並於2050年達到普及階段。

淨零轉型對企業帶來哪些助益?4大好處讓企業永續發展

淨零轉型

淨零碳排已是全球共同追求的趨勢,企業機構應在這股浪潮中順應而為,不只是為了響應環境保護的理念,更可從中獲得4大幫助:

1.提升生產效能,加強競爭力

在更新製程設備的過程中,製造部門將提升生產效能、提高產量,加強企業競爭力;商業部門則可以因為淨零轉型,減少能源消耗所造成的開支。

2.達成政府能源法規標準

隨著能源三法、氣候變遷因應法及建築運輸相關法規確立,企業需要進行淨零轉型,以符合政府法規標準。

3.符合國際企業龍頭對旗下供應鏈的綠電要求

響應RE100提出100%使用綠電的國際企業,皆要求旗下供應鏈使用100%的綠能。代表台灣的代工廠商需經由淨零轉型,透過以綠電替代燃煤發電,或購買碳權的方式,才能符合綠色供應鏈的要求。

4.發展永續經濟模式

參與永續經濟理念,打造產品從生產到回收過程中的循環模式,改善廢棄物、污水排放系統,採用綠色能源,降低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


參與淨零碳排,學習企業轉型方法|工研院・淨零永續學校

因應2050淨零碳排目標,企業綠領職缺大增,為補足產業界的綠領人才需求,工研院產業學院成立淨零永續學校,設置一站式減碳技術實務教學平台,整合院內團隊與外部專家的跨界教學資源,以減碳實務及技術導向為課程核心,鏈結工研院碳管理平台與數據資料庫,透過工作坊、數位混成多元學習方式培育人才,協助企業推動淨零目標,順應國內外的淨零浪潮。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