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是一種提供虛擬健康照護的系統,由於疫情流行的緣故,已經成為提供健康照護服務的重要方式。目前,健康照護機構的主管們,正在致力於如何擴展以及強化遠距健康照護產品。
遠距,醫療,隱私,虛擬,疫情,健康,照護,COVID-19

遠距醫療的成長與個人隱私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7/20
Loading...



虛擬健康照護已經呈現出價值,而現在,是時候加以鞏固了。


文/David Chou‧譯/潘得龍

遠距醫療是一種提供虛擬健康照護的系統,由於疫情流行的緣故,已經成為提供健康照護服務的重要方式。目前,健康照護機構的主管們,正在致力於如何擴展以及強化遠距健康照護產品。


超越遠距醫療

遠距醫療的成長給醫療產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讓全美國的醫院可應用其所提供的優點,像是醫療機構能直接與居家病人建立連結。居家醫療並非新的概念,藉由遠端監控技術,使其結合居家與虛擬訪視,讓民眾在家中就能夠達到醫院等級的門診。


許多因素讓居家醫療的態度和應用有所改變,其中包含:

  • 遠距醫療解決方案的科技優勢。
  • 病人使用醫療照護方式的改變。
  • COVID-19 與醫療機構服務規定鬆綁。


當然健康照護系統的挑戰依然存在,只是隨著技術與應用的成熟,帶來無限的可能性。醫療機構所選擇的解決方案,可能是購買或是自行開發,二者都能帶來長期的效益。下面提供一些健康照護決策制定者所考量的重點:


選擇獨立系統或是以電子病歷為中心的系統

遠距醫療如果能夠做到與實際門診的服務一樣,會是最好的效果,這必須讓所有病人的臨床資料都能當場呈現,並且連結到電子病歷 (EMR)。如此才能提供給醫師病人的完整健康情況。看診醫師藉由查看病史,提供立即的診斷。病史資料可以提升醫師評估病人病情發展的能力,這對於慢性疾病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


市場已經有一些個別的產品,能夠跟 EMR 整合,這樣的解決方案可以擔任集中式的平台的角色。個別產品的解決方案,如果要能與醫療服務良好整合,則必須要包下列的特性:

  • 對所有的裝置提供一致性的應用程式設計(智慧型手機、平板、桌上型電腦,以及網路電視等)。
  • 在低的頻寬環境系統依然能夠運行。
  • 能夠與 EMR 多方位的整合,讓系統能夠提供完整 EMR 功能面貌。

 

獨立解決方案的成功重要因素,是能夠良好整合並且避免任何重複的工作,避免像是在不同的系統重複輸入相同的資訊。以 EMR 為中心的解決方案,重點應該只集中在如何整合影像解決方案,最好是能夠採用與單位現有影像視訊會議系統相同的廠商。這種緊密的整合,可以讓醫師在操作遠端看診系統時,能夠迅速而流暢的切換使用病人的病歷系統。

其中一些整合的特色範例像是:

  • 將影像功能內嵌在病人程式內部。
  • 當病人進入虛擬門診時,能夠主動通知醫師。
  • 容易邀請會診醫師進行虛擬會診。


安全性至上

在進行遠端連線的時候,健康照護單位必須要小心地注意病人資料的使用和分享。例如,遠距醫療服務廠商 Doxy.me,最近就被發現將病人的資料,提供給第三方公司查看某些病人醫療機構名稱的隱私暴露問題。

當病人使用平台的「虛擬看診室」(virtual waiting room)服務時,會將醫療機構名稱與醫療人員的資訊連結。因為醫療機構必須掌握看診室中的病人資訊,才能作為系統判斷的區別。 在這個事件中,並沒有有關病人醫療資訊洩漏的情況出現。

這樣的事件後續可能會再次出現,不過也是提供給健康醫療機構一個經驗,重新評估他們的供應商和風險管理的應對。 從之前的經驗看,遠端照護解決方案已經被看待成為一個獨立的商品,也是一個重要策略解決方案。遠距醫療必須與目前現有的健康照護運作方式整合,才能提供最大的效能。如果沒有良好的掌握,機構就會喪失許多機或是產生更多的風險。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