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指的是人工智慧技術(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智慧醫療的發展脈絡則需從數位健康(eHealth)談起。在2005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eHealth 為「使用資訊與通訊技術(ICT)支持衛生(health)和與健康(health)有關的領域」
AI,智慧醫療,人工智慧,WHA,WHO,台灣

AI智慧醫療是什麼?一篇文帶你了解台灣智慧醫療的現況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7/11
Loading...


作者:工研院產業學院

AI智慧醫療是什麼?

智慧醫療指的是人工智慧技術(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智慧醫療的發展脈絡則需從數位健康(eHealth)談起。在2005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eHealth 為「使用資訊與通訊技術(ICT)支持衛生(health)和與健康(health)有關的領域」;進一步在2018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中,世界衛生組織從對資通訊的關注,轉向更廣泛的數位科技,正式認可數位科技 (digital technologies) 在改善公共衛生方面的重要角色,並敦促會員國優先發展數位健康科技,作為促進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UHC)和推進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手段。

並進一步定義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為「涵蓋eHealth、mHealth 及其他新興技術應用於健康照護領域,譬如使用先進的電腦科學,如: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在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概念及策略的發展脈絡下,智慧健康照護是數位健康發展中的一環;智慧醫療的發展則是智慧健康照護中的重要環節。

在智慧醫療的發展上,美國也是處於領先地位,值得關注。為了更具體推動數位健康科技的發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20年9月宣佈成立「卓越數位健康中心」(Digital Health Center of Excellence)。成立卓越數位健康中心代表美國當局對發展數位健康科技的重視,該中心掌管的領域包含了行動健康裝置(mobile health devices)、軟體即醫材(Software as a Medical Device, SaMD)、穿戴式醫材,以及用於醫療產品研究的數位科技等等。美國新成立的卓越數位健康中心將數位健康科技定義為「將系統平台、物聯網、程式、感測器等科技用於健康照護之相關應用,其應用範圍涵蓋一般的健康促進到醫療器材,包含協助診斷、或輔助其他醫療產品(如醫療器材、藥物、生物製劑等等)的相關應用」。


隨著數位科技在各個領域不斷推進健康照護的發展,具人工智慧(AI) 的程式(特別是機器學習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已成為越來越多的醫療設備的重要組成部分。機器學習最大的優勢之一在於它能夠在服務提供期間,每天生成大量數據並自動依數據進行分析與判斷。在過去的十年中,美國FDA 審查、授權越來越多具人工智慧功能的醫療器材在美國合法銷售。

在臺灣,智慧醫療基本上依循WHO及美國的定義,更強化醫院與社區的雙軸發展,並以精準健康的實現為願景。


智慧醫療應用範圍有哪些?

運用資通訊科技來降低醫療成本、提升醫療效率、增進醫療品質,已是全球公衛領域的共識。智慧科技的應用將更進一步推進醫療領域的進化。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張慈映副所長即指出,智慧醫療服務以智慧醫院為核心,將醫療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等場域。並透過穿戴裝置、物聯網、健康資訊及數據創價等工具來實現精準健康之願景。智慧科技推進醫療領域的發展,將逐漸展現在以下幾個面向:

i. 協助醫療決策:發展醫院的數位決策管控中心,整資料分析,有助於加速醫院處理急症的效率

ii. 增進醫病關係:導入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AI),協助改善流程,並增進患者體驗與醫病關係

iii. 簡化行政流程:透過流程機器人(PRA)和人工智慧等技術,讓照護者專注在照護工作,而非將時間耗費在行政工作

iv. 優化服務流程:分析醫院服務瓶頸,透過醫院服務流程設計優化,提昇服務品質

v. 提昇營運效率:導入數位供應鏈、自動化及機器人等技術,提升營運管理和後台效率

另外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指出,智慧醫療的發展對慢性病管理、自主管理與疾病預防、疾病診斷、診斷分流、臨床決策支援與照護服務等醫療領域有重大之影響。透過醫療院所及醫療器材的智慧化,將大幅改善醫療服務的品質與效能。


智慧醫療發展趨勢

依麥肯錫的觀察,智慧醫療的發展可分為三階段:

(1) 人工智慧(AI)在醫療院所的應用:以AI取代或輔助大量重複性的行政工作或診斷,如醫學影像判讀。許多醫院的放射科、病理科、眼科都需處理大量的影像資料,透過AI,協助醫師篩檢數以萬計的醫療影像。這也是智慧醫療目前所處的發展階段。

(2) 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的應用場域由醫院延伸至居家場域:如遠距監測、AI示警系統、虛擬助理等,讓病人可以為自己的健康負起更大的責任。進入這個階段後,腫瘤科、心臟科、神經內科等AI進展較快速的科別,會需要更多的專業合作,使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與臨床流程更緊密結合。

(3) 無所不在的智慧醫療:將會有更多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進入臨床應用、輔助醫療診斷決策。人工智慧,最後會融入整個健康照護價值鏈,從教育、疾病治療到健康促進,無所不在。

依場域來看,智慧醫療會先著重在醫院場域的發展,包含具人工智慧的醫院營運管理系統、醫療器材等等。在醫療院所的智慧化成熟後,將會擴展至社區、居家場域,過人工智慧的輔助,將精準檢測、精準預防、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精準照護完整串接,達到精準健康之願景。


台灣智慧醫療具發展優勢

台灣在ICT產業的發展具在全球居領先之地位,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也深具能量,也已有不少的ICT業者跨入醫療領域,朝醫材領域發展。近年來政府也積極推動包含智慧醫療在內的高階醫材發展。科技部吳政忠在一場公開活動中表示,「精準健康產業將是全球也是台灣未來5~10年產業發展重點,因此政府跨科技部、衛福部及經濟部推動『臺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發展方案』,加速導入數位科技應用在藥品、醫材、健康福祉等,提供醫院、社區等場域驗證智慧醫院、遠距醫療等實際案例,除提供國人更安全、優質之醫療服務,更將新醫療服務海外輸出,帶動精準健康產業產值躍升。」


搶先部署智慧醫療未來發展,從產業學習網開始

不論從全球公衛的需求、或是臺灣產業的發展來看,智慧醫療領域的發展不僅深具巿場潛力,也攸關民生福祉,也是政府的重要政策方向。智慧醫療基本是數位科技與醫療領域的結合,因此佈局智慧醫療領域便需培養具有跨專業領域之人才,儘早佈局具AI及生醫雙專業之人才能搶得先機。工研院產業學院完整規劃生技醫藥領域學程,課程包含影像辨識、生理檢測與監測、醫療器材法規等專業領域,讓企業可以依發展需要,培訓自家企業員工成為跨領域人才;個人也可以透過課程,取得跨領域之專業,讓企業與個人,皆能不錯失智慧醫療發展契機。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