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來,強生醫療器械公司(J&J Medical Devices, JJMDC)資訊長 Larry Jones ,親身經歷了健康照護產業在 IT 領域的變化。Jones 相信,最近的 IT 發展,重點會是在數位轉型,而且也將替健康照護產業開闢全新的視野。
雲端,醫療,物聯網,健康,強生,照護

雲端平臺與物聯網-健康醫療帶入全新世代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8/26
Loading...

雲端平臺與物聯網 將健康醫療帶入全新世代

Medical Devices 與微軟合作,針對外科平臺結合 AI 醫療裝置資料,但創新的重點目標放在醫療照護的數位轉型,而且也面臨著特殊的挑戰。

文/Paula Rooney‧譯/潘得龍

JJMDC 集團資訊長 Larry Jones

JJMDC 集團資訊長 Larry Jones

30多年來,強生醫療器械公司(J&J Medical Devices, JJMDC)資訊長 Larry Jones ,親身經歷了健康照護產業在 IT 領域的變化。Jones 相信,最近的 IT 發展,重點會是在數位轉型,而且也將替健康照護產業開闢全新的視野。

Jones 指出,JJMDC 已開始預做準備,讓該公司不再只是一家設備製造商,而是轉型成為科技公司。 為了達成這項目標,JJMDC 正與微軟合作,在 Azure 上建立一個先進的數位外科手術平臺,目的是要改革醫療流程。實作在手術過程中,達到讓物聯網設備、數位儀表板以及醫療設備之間的串聯。

在之前所宣布的合作內容中,JJMDC 採用 Azure 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資料分析工具,透過 IoT hub 結合,以支援由醫師與護理人員所使用的 IoT 裝置,並將該公司使用已超過五年以上的手術平臺進行轉型。 Jones 認為,雲端平臺是數位轉型的催化劑。目前醫療過程中使用的物聯網設備數量目前正不斷地增加,所產生的資料更是堆積如山。

其應用範圍從病人身上的自動化感測器,到具備網路連線能力並產生即時資料的智慧型醫療設備。這些新式需求,激發了 JJMDC 重新設計平臺的動力。 比對 Gartner 的報告,這項行動的發生時間,正好發生在全球健康照護的供應商 IT 類支出激增的時候。根據預估統計,IT 類支出在 2025 年將達到 1,718 億美元,而 2021 年的相關支出已達 1,217 億美元。 除了使用微軟 Azure 雲端平臺上的 Azure AI 和 Azure IoT Hub 產品之外,JJMDC 這項跨越數年期間的計畫,還會應用 Microsoft 365 和 Dynamics 365,另外還有 Azure Cloud for Healthcare 與 Azure Health Connector。

不過分析師和健康照護機構的資訊長們也指出,像是 JJMDC 這類數位手術平臺創新,呈現出業者投入健康照護轉型的決心,但也面臨著獨特的挑戰。


數位手術平臺的前景與挑戰

Jones 指出,當計畫完成之後,JJMDC 的數位手術平臺將使得醫療照護專業人員能夠應用微軟的機器學習與資料洞察力,進一步打造出個人化的手術和治療計畫。JJMDC 已經將 Microosft AI 產品的演算法,應用於手術期間所需要使用到的血管密封醫療器械。 根據微軟的說法,他們的 AI 和機器學習,能夠讓 JJDMC 的平臺,從病人的歷史病歷擷取資料,從而預先發現手術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協助醫療團隊判斷病人是否存在有更高風險的特定疾病。

JJMDC 平臺的目標使用者包括了外科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及照護管理師,透過通用的數位儀表板,為他們提供病人的整體情況。 這套 Asante Health System 是由位於美國奧勒岡州的 Asante 所提供。該公司資訊長 Lee David Milligan 醫學博士表示,想要在診斷與手術週期中透過一系列連結工具,像是新一代的機器人、人工智慧物聯網 AIoT、高階 3D 影像與視覺化,以及 AI 機器學習等技術,要實現所有的連結,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Milligan 博士說,目前在美國的所有開刀房現況,技術、資料以及工作流程都是脫節的。如果想要致力於整合和連結資料,會面對許多可能的挑戰。在這樣的情況下,技術上應用了 Azure 所提供的 AI 以協助醫療設備的連結;而最終的成敗,將會決定於對於臨床和操作問題能夠有清晰的理解。 美國印第安那州社區醫療保健副總裁暨資訊長 Jesus Delgado 也同意這樣的看法,物聯網設備在醫療照護產業的興起,帶來了獨特的挑戰。

Delgado 說,健康照護系統廣泛依賴生物醫療裝置取得與監視病人的醫療資訊,然而,管理這些擷取到的醫療資料變得愈來愈複雜。Delgado 指出,增加使用雲端的 AI 以及機器學習的部分是其中的重點。與醫療機構的資訊長們緊密地合作,是促成這個領域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一方面要不斷地探索新方法,另外一方面則不能忽略醫院實際運作的複雜性。 Asante 的 Milligan 表示,健康照護的創新,像是 JJMDC 的手術平臺,必須有超過為技術而技術的思維;其主要目標,應該是支援和增加臨床與醫院運作的需求。Milligan 對此提出的問題是:「具體的應用是甚麼?」如果能夠清楚地回答這個問題,就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健康照護的新時代

JJMDC 目前提供了機器人類型的膝關節置換平臺,以及 AI 與機器學習工具,可以提供更精確的肺部掃描。正在開發的數位手術平臺,將會採用機器人與自動化技術,但是讓緊密結合的物聯網裝置和人工智慧產生附加價值,目的是形成前所未有的資料洞察力,進而讓手術效能最佳化,並提升手術後的病人治癒結果。

JJMDC 的 Jones 指出,平臺不僅只有機器人,該公司期待的當然是一個物聯網平臺,透過物聯網中心或是雲端閘道器,來整合 ERP與病人資料,並將相關的資料儲存起來,以利程式執行。JJMDC 希望將設備的程式與效能資料結合在一起,以利產生洞察分析。

Jones 表示,像是在手術過程中,數位平臺將被設計成讓外科醫師能夠方便查閱,並提供豐富資料的數位儀表板,產生醫療見解與建議、器官的立體圖形,對技術的回饋意見,以及病人手術前後的健康分析等。 在手術過程中,數位平臺將被設計為讓外科醫生能夠取用豐富訊息的儀表板,產生醫學見解和建議、顯示器官的 3D 視圖與對技術的回應,以及手術前和手術後的健康數據,對患者進行分析。

Jones 補充說,對健康照護 IT 而言,這樣做目的,是為了協助減輕處理大量臨床資料和連接物聯網裝置的負擔,並且確保遵守資料、安全與隱私等相關法規。雲端技術的進步,為 JJMDC 提供整合這些不同的事項,然後建立起一種有望解決許多挑戰的體驗和經驗。

鑒於這項多年期的計畫仍處於起步階段,產業相關人士對於 JJMDC 的數位平臺,仍然保持觀望態度,不過對於這樣的努力表示讚賞。 Gartner 分析師 Gregg Pessin 表示,J&J 理解到,目前已到了在這些不同需求下,建立一個基礎的底層架構的時候,讓這些不同的裝置與需求能夠互相交流。目前的想法是使用微軟的技術,協助建立 J&J 的生態系統。 Pessin 預測,就長期而言,J&J 價值 250 億美元的醫療產品集團,以及西門子與 GE Healthcare 等競爭對手,將在各家不同設備之間建立連結能力,如此能夠簡化資料交換與連結的程式開發。

除了人工智慧、自動化和運算效益之外,Pessin 表示,這類的數位手術平臺和數位儀表板,正逐步整合到臨床工作流程中。不過可靠性必須達到百分之百,一般企業中的容認誤差值,並不適用在生死攸關的醫療照護產業裡。 Pession 說,隨著時間的推移,需求也不斷地增加,而產業正處在這個臨界點上。基礎設施的需求,漸漸成為提供醫療照護的關鍵路徑。目前業界正位於一個發展關鍵點,醫療照護的新時代曙光即將到來。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