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全球熱帶雨林的破壞,與國際貿易及糧食供應鏈有莫大關係嗎?根據巴西官方數據,2022 年 4 月是亞馬遜森林有紀錄以來,毀林率最高的 4 月!巴西森林遭濫伐,全球原始森林破壞規模惡化,增添應對氣候危機的難度。而身處臺灣的您我,可能在不知情下,因購買涉及毀林行為的工業肉品、奶製品等民生用品,而成為破壞森林的幫兇!
森林,糧食,熱帶雨林,貿易,歐盟,淨零

國際貿易及糧食供應鏈,導致森林消失?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12/28
Loading...

您知道全球熱帶雨林的破壞,與國際貿易及糧食供應鏈有莫大關係嗎?根據巴西官方數據,2022 年 4 月是亞馬遜森林有紀錄以來,毀林率最高的 4 月!巴西森林遭濫伐,全球原始森林破壞規模惡化,增添應對氣候危機的難度。而身處臺灣的您我,可能在不知情下,因購買涉及毀林行為的工業肉品、奶製品等民生用品,而成為破壞森林的幫兇!


糧食供應鏈環環相扣,舌尖上的亞馬遜毀林

根據「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的最新數據發現,2021 年全球喪失的原始森林中,40% 位於巴西。事實上,全球糧食供應大國巴西,國內毀林情況持續惡化,政府透過制定法律,允許企業開墾更多土地,用作畜牧以及種植製造牲畜飼料的大豆,以滿足全球市場上龐大的肉食需求。

但這做法卻構成惡性循環:過量砍伐雨林不只破壞生態,更會令氣候危機惡化;而氣候變遷又會影響糧食產量;為了提高產量,人們砍伐更多雨林以取得土地。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Brazilian 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INPE)DETER-B 衛星毀林監測系統,在 5 月 7 日發表亞馬遜最新情況,指出 2022 年是有紀錄以來森林砍伐率最高的 4 月。 單單在這個月,至少 1,013 平方公里(約一個桃園市大小)的雨林被清除,對比 2021 年 4 月的 580 平方公里,驟升 74.6%!

綠色和平於亞馬遜森林監測毀林和火災,空拍圖像攝於2022年3月。

綠色和平於亞馬遜森林監測毀林和火災,空拍圖像攝於2022年3月。 © Chico Batata / Greenpeace


畜牧及大豆種植是全球熱帶雨林消失的兩大主因。國際糧食需求,是導致熱帶雨林被大規模破壞的主因之一。相關業者除了直接將土地開墾成牧場,為支撐全球畜牧,動物飼料的重要原料大豆的需求不斷上升,亞馬遜及全球熱帶雨林被掠奪清空的範圍越來越大。在 1997 年至 2017 年間,全球大豆產量增加超過 1 倍。其中,歐盟是全球第二大的大豆進口區;根據綠色和平研究,歐盟進口的大豆中,單是用作動物飼料的大豆所需的農地,面積已等於整個德國。

環境與糧食供應鏈環環相扣,如此追溯下去,便發現大豆只是產業供應鏈中的其中一環,源頭其實是消費者對肉類的龐大需求。因此近年氣候危機迫近家門時,素食風潮終於席捲全球,少肉多蔬成為人人都可以做到的環保小改變。


攔截行動揭糧食供應鏈「隱形問題」,力倡歐盟立法管制

在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及逾百萬民眾參與諮詢推動下,歐盟終於在 2021 年 11 月提出反毀林草擬法案。歐盟 27 個成員國的環境部長,將於 2022 年 6 月 28 日舉行會議,審議反毀林法草案(anti-deforestation law)。

綠色和平行動者因而於 5 月 10 日發起直接行動,集結來自 15 個歐洲國家的 60 名行動者,以及 2 名巴西原住民領袖,在荷蘭港口艾默伊登船閘(IJmuiden lock)攔截來自巴西、滿載 6,000 萬公斤大豆的巨型貨輪,施壓當權者並促請歐盟部長加強保障環境與人權,訂立強而有力的反毀林新法。

綠色和平60位行動者,在荷蘭艾默伊登船閘(IJmuiden lock)堵截大豆貨輪,要求歐盟訂立有力的反毀林新法,橫額道出:「歐盟:馬上停止破壞大自然」。

綠色和平60位行動者,在荷蘭艾默伊登船閘(IJmuiden lock)堵截大豆貨輪,要求歐盟訂立有力的反毀林新法,橫額道出:「歐盟:馬上停止破壞大自然」。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巴西南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 do Sul)特雷納人民委員會原住民領袖 Alberto Terena 高喊:「我們被趕出自己的土地,我們的河流被嚴重污染,全因為政府允許農業綜合企業(agribusiness)的擴張⋯⋯這次立法有助阻止森林破壞。 我們呼籲歐盟各政府抓緊機會,守護地球的未來。」

巴西的原住民領袖Waduwabati Suyá(圖左)和Alberto França Dias(Alberto Terena)(圖右),也參與綠色和平於荷蘭港口的直接行動,為亞馬遜森林及其族人發聲。

巴西的原住民領袖Waduwabati Suyá(圖左)和Alberto França Dias(Alberto Terena)(圖右),也參與綠色和平於荷蘭港口的直接行動,為亞馬遜森林及其族人發聲。 © Joris van Gennip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正在為守護森林做什麼?

要減緩氣候變遷,熱帶雨林的角色尤其關鍵,森林可儲存大量二氧化碳,在地球的碳循環中發揮巨大作用。在氣候緊急已成現實的今天,守護全球森林更顯重要。綠色和平守護全球森林的行動與倡議工作從未間斷,包括:


  • 透過實地調查、衛星影像及地圖分析,追蹤、記錄並揭露森林實況
  • 發布研究報告,提供具體、可行、務實的森林保育建議
  • 與印尼、亞馬遜、剛果原住民組織攜手守護森林,結合群眾力量向當權者施壓
  • 呼籲各地政府停止進口毀林商品,例如:督促歐盟盡早訂立強而有力的反毀林法案
  • 呼籲各地政府以更加透明、永續的方式管理森林


熱帶雨林被破壞,除了當地生態受影響,世世代代居於森林的原住民也身受其害,在商業和政治利益的雙重打壓下,他們的人權被剝削,土地被侵略,甚至因對抗非法伐木者而慘遭暴力襲擊。綠色和平在環保倡議路上,一直積極連結各地社群,凝聚守護森林的力量。

現在就是守護全球森林的關鍵時刻。綠色和平遍布全球超過 55 個國家地區的辦公室,將持續跟進護林工作,透過區域及全球串連,把守護森林的聲音,帶到各個重要的國際政策會議,並推動政府及企業為環境、您我及下一代未來負責。期待不久將來,我們能迎來更多專案成果,一同守護珍貴的自然綠蔭。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