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所謂「綠色科技」乃希望藉由創新的學術研究或產品開發,以淨化環境、節省能源及維護生態為考量基礎,發展出一方面既能夠降低污染,另一方面又可達到防範於未來,且深具本身專業特色的學術領域或產品研發。
KM,綠色,管理,科技,淨零,ESG

KM與綠色科技之關聯性與應用成效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5/02
Loading...


什麼是「綠色科技」呢?

評所謂「綠色科技」乃希望藉由創新的學術研究或產品開發,以淨化環境、節省能源及維護生態為考量基礎,發展出一方面既能夠降低污染,另一方面又可達到防範於未來,且深具本身專業特色的學術領域或產品研發。多年來,國內外「綠色科技」均不遺餘力的研發與推廣高科技產業的清潔生產技術,創造如何減少製造過程中所可能造成的污染,以及如何回收再利用的技術。雖然,以往「綠色科技」大多著重在如何解決現存的實體環境生態問題,但是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由於生物科技及奈米科技的急速發展,強調新科技的永續研發,亦已成為一個更顯重要之課題。

「綠色科技」之所以能在短短不到十年之間即發展成為今日全球熱門產業形態,實可歸功於它大力強調與呼籲“節約能源”概念之普及。但是,任何一種科技必需要有完全合乎其特殊屬性之專業管理配套,否則在發展成長過程中必然會造成“停滯不前”或“不進則退”之負面後果。「綠色科技」當然也不例外。近年來,由於「綠色科技」在全球之蓬勃發展與茁壯,因此,與「綠色科技」本質精神相輔相成的「綠色管理」亦應運而生。


什麼是「綠色管理」呢?

所謂「綠色管理」乃因應近年來環保概念之普及與成熟,全球各行各業藉由實質的規範(即一般通稱「硬」體文化)將環保化為行動,不僅只是為了跟上時代潮流,維持市場競爭優勢,取得生存地位與永續發展空間,而且更在各種內部管理的理念上(即一般通稱「軟」體文化)強調工作效率及效能之外,加入了對環境影響力與內耗力的考量,這就是「綠色管理」。

簡言之,「綠色管理」的宗旨即在組織內部各項行政或業務管理過程中,皆本著盡量減少能源消耗及浪費,降低廢棄物及污染物的產生,妥善處理廢棄物及不良品為原則。因此之故,若從一名專業管理者的立場來看,當整個組織或部門完全落實綠色管理時,由於可以大幅度的減少能源消耗量、廢棄物及污染物的產生,當然就直接降低了能源成本以及清理廢棄物的成本。


知識管理系統是「綠色科技」與「綠色管理」本質精神上的最佳代言人

知識管理系統(Knowledge ManagementSystem,KMS)是一門新興且日益重要的企業經營議題,它能夠讓企業從現有企業資源當中,創造出新的永續價值。而知識管理系統在全球各使用群體裡,更是今日「綠色科技」與「綠色管理」在本質精神上“節約能源”、“節約人源”、“節約腦源”、“節約物源”、“節約財源”的最佳代言人。

從KMS的系統功能層面上看,由於它的系統架構上可以儲存與分享大量的知識檔,創造無紙化的辦公環境,實乃綠色科技具體應用成效的最佳表現。此外,它在功能設計上的知識“分類編整”與“永續管理”,更是「綠色科技」本質上採取回收再利用之不二精神。人類目前置身在一個能源逐漸匱乏的二十一世紀,不但要持續經濟發展而且又得兼顧環境的永續,「綠色科技」絕對是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放眼時下遍佈於全球各行各業中的KMS使用群體,他們對KMS的應用,不再將它視為僅歸屬於組織內部IT(InformationTechnology)領域內的一項應用軟體工具,而是將它非常明確地定位在一個與工作文化息息相關、業務永續成長的價值資產。

目前全球KMS在應用軟體(Business ApplicationSystems)系統市場上的佔有率正如滾雪球般的越滾越大,足證KMS知識管理系統對組織內部而言,不再僅是一件可有可無的“裝飾點綴型軟體”,而是一個與使用群體本身能否永續發展且唇齒相依的“發展前瞻型軟體”。現今各行各業的KMS使用群體因為該產品核心價值的體現,而逐漸明白它其實是能夠協助各型企業或組織之IT更密切與組織營運目標整合的利器。

本著專業管理者必備之“提高利潤與降低成本”管理精神,我們可從KMS知識管理系統近年來在各種不同產業、不同領域裡的應用成效上,可知為什麼我們在大勢所趨之下,已堂堂邁入了一個【知識經濟】與【開放分享】的年代。因為:

● 知識管理(KM)乃是鼓勵知識的開放分享,而不再是自我封閉

● 知識管理(KM)乃是針對知識的修編整合,而不再是雜亂無章

● 知識管理(KM)乃是強調知識的擷取迅捷,而不再是曠日費時

● 知識管理(KM)乃是追求知識的創新昇華,而不再是抄襲套用

● 知識管理(KM)乃是輔助知識的靈活運用,而不再是一成不變

● 知識管理(KM)乃是講求知識的協同合作,而不再是固守成規

● 知識管理(KM)乃是落實知識的職權控管,而不再是專責不分


不結盟,即滅亡的e時代

近幾年來,知識管理在全球各行各業日趨重視與大力推廣之下,漸漸已由其最初之“研發”理念(Research & Develop)轉型至“擷發”理念(Acquire andDevelop)與“聯發”理念(Connect andDevelop)。美國商業週刊更曾大膽的預言,由於二十一世紀的e時代來臨,未來全球的大小企業或組織若沒有建置一套專屬自己領域文化的知識管理系統(KMS),必定會走上「不結盟,即滅亡」之路而慘遭淘汰。

當然,從各行各業各管理階層的運籌帷幄角度上來看,當擁有一套屬於專業領域的知識管理系統後,自然就能夠在業務管理與營運方針上做出更為明智的決策。


筆者曾在美國親身體驗與目睹知識管理系統(KMS)之萌芽、認知、接受與成長,發現早期一些企業組織在籌畫推行知識管理系統之初,全體員工情緒尚頗為高昂積極,但一旦遭遇建置技術上或管理文化上之些微挫折後即不了了之,殊為可惜。依筆者個人之淺見,任何企業或組織之專業管理者在推行知識管理系統之時,除了應具備系統建置所需之一切技術配套外,若能確實掌握下列系統管理上之原則方針,必能圓滿完成系統建置使命,永續本身企業或組織之競爭願景。

某些公司組織以為只要建置一套能讓使用者操作容易,系統功能亦俱全之知識管理系統(KMS)後,公司組織內部之使用群體便“自然而然”的得到專業領域知識分享的收穫。其實,這正是一些組織在建置知識管理系統初期規劃時之最大盲點。因為一套知識管理系統的建置完成後,員工們本身願不願意主動與人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與知識,才是知識管理系統能否建置成功之最大挑戰。因此,公司組織之高層應責成專人(最好是來自於非Information Technology技術領域之高層管理者)負責知識管理系統之建置,並主動與負責技術層面之InformationTechnology部門密切合作,以“使用群體為主導,IT部門為輔佐”之管理權責架構,確實疏導貫徹“員工應主動將自己的工作經驗記錄、編碼、儲存,並與人分享”之團隊精神與理念。

公司組織高層應以“創造組織前瞻之遠程利益,降低知識更新之獲取成本,達成永續發展之商業目的”為建置知識管理系統的動機,使所屬員工瞭解“知識僅求獨享”的個人本位不僅會使整個團隊前進的步伐越走越慢,而組織發展的道路也定會越走越窄。因為,我們今天已置身於一個資訊文化瞬息萬變的二十一世紀e時代,任何一支重視“知識控管與分享”的團隊,它絕對能夠面對競爭市場需求的更迭演變與專業領域知識的推陳布新而永續發展與茁壯。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