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講座主題【ESG人才永續趨勢】,震旦雲邀請到台灣美世人才業務副總經理劉靜穎,來談論全球人才永續的趨勢觀點;以及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暨永續風控長林旺賜,與我們分享佳世達集團ESG發展的實務推動,使人資夥伴們在這波永續浪潮中,重新定義HR角色,以協助組織發展人才策略。
淨零,碳永續管理,ESG,人才,永續,HR

ESG人才永續趨勢?HR必備的5大行動

資料夾icon 人才洞察
行事曆icon 2023/04/27
Loading...

秒懂ESG人才永續趨勢 : HR必備5大行動 !

本次講座主題【ESG人才永續趨勢】,震旦雲邀請到台灣美世人才業務副總經理劉靜穎,來談論全球人才永續的趨勢觀點;以及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暨永續風控長林旺賜,與我們分享佳世達集團ESG發展的實務推動,使人資夥伴們在這波永續浪潮中,重新定義HR角色,以協助組織發展人才策略。


【大缺工時代人才荒?ESG人才永續行動為企業儲備永續戰力!】

  講座中,首先由台灣美世劉靜穎副總經理進行分享,也特別在內容中公開美世Mercer 2022 GTT全球人才趨勢報告(以下簡稱GTT),報告中點出人才發展未來趨勢,包含:「重新定義相關性、建立合作關係、培養就業能力、實現總體身心健康、利用集體能量」等。這些趨勢旨在重新定義企業與員工的關係,以及如何協助員工更好的工作,與企業一同轉型、邁向永續未來。

  震旦雲整理專家觀點,提供企業組織進行人才永續發展的5項重要行動,以協助企業成長蛻變。

 

【ESG人才永續行動1:與員工建立合作關係】

  劉靜穎指出,「在過去,雇主的思維常常是員工『為』我們工作,但現在,員工想的是:我們『和』公司一起工作。如何與員工建立更好的合作關係,是眼下企業應該思考的重要問題。」將員工當成事業合作夥伴,而非可汰換的零件,雇主可以嘗試:

1. 培養與員工平等合作的思維,並提供個性化報酬

2. 透過價值觀共鳴吸引人才,建立公平、透明、有益的環境

3. 靈活設計工作、保持組織彈性,使員工能適應新的工作體系

4. 提升員工技能,建立以技能為基礎的組織,因應未來工作需求

5. 傾聽員工需求、設計相應制度,滿足真正的需要

6. 定期舉辦業務說明會,讓同仁了解公司發展動向

7. 成立員工持股信託,提升付出意願,協助退休準備


【ESG人才永續行動2:打造人性化企業】

  劉靜穎表示,「新世代年輕員工比起薪水,他們更在乎工作內容是否有趣?品牌聲譽如何?組織能否為社會做出貢獻?當永續議題的重要性不斷增加,所有組織都在謀求轉型,企業紛紛制定ESG發展相關政策。」疫情之下,許多員工重新思考了人生的優先選項。因此,舊有工作模式、內容及場所已經不再適合現在的需求。GTT調查指出,全球有1/3的高階主管正在建立以人為本的組織,與員工進行真正的對話,向下探尋實際的需要。

  報告中顯示,全球過半民眾表示,他們會購買或支持符合他們個人信念與價值觀的品牌,這讓企業選擇為其信念發聲並採取行動,例如:重視氣候變遷而制定環保政策、援助弱勢族群並關注婦女權益……等。這些行動都在表現企業對於員工價值觀的認同、展現人性化的一面,樹立良好品牌形象。

  好的品牌形象也包含內部的企業文化,如何讓ESG變成EVP(員工價值主張, Employee Value Proposition)?劉靜穎說,當千禧世代逐漸發展成為職場主力,企業應該讓員工理解,公司和他們價值觀是一致的,使永續議題成為組織內部的文化。HR應持續關注當前熱門趨勢,為公司制定更加符合社會脈動的政策。


【ESG人才永續行動3:遵循良好工作標準】

  根據GTT報告顯示,超過80%的員工對工作感到倦怠,企業如何打造身心健康的團隊遂成為一大課題。佳世達永續長林旺賜分享,佳士達集團非常重視如何為員工打造幸福企業,因為當員工敬業度高,企業績效也會比較好。

  林旺賜表示,員工的敬業度與幸福程度,都是公司創新的動力來源。「我們特別強調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董事長鼓勵大家在時間內把工作完成,下班以後有很多社團,希望大家多去參與工作以外的事。員工如果每天頭腦都在公事上旋轉,那就很難去創新。但跳到運動、藝術這些他有興趣的事情,等他回到職場上,對整體營運績效都有正面的影響。」員工的工作若能與生活達成平衡,則可以更好地貢獻於組織。

  在ESG議題催化下,許多企業都制定ESG發展長期計畫,卻僅有1/3的企業引入心理與情感健康的策略。雇主除維護工作環境安全,也應注意員工心理健康,推動身心健康相關政策、鼓勵健康行為,同時遵循良好工作標準,在公平薪酬、靈活保障、身心安全、多元共融、教育學習等方面有所體現。透過真正重要的福利,建立身心健康的隊伍,達成人才永續目標。


【ESG人才永續行動4:營造多樣、平等、包容環境】

  除了ESG企業永續發展,DEI的「多樣(Diversity)、平等(Equity)、包容(Inclusion)」也是全球正大力提倡的職場新文化。從認知到行動,企業應專注於不平等性的根本原因,提出更全面的解決方案,如:在薪資與晉升平等方面,不應僅著眼於不同性別的差異,更該評估所有群體的待遇是否合理,維護人才發展平等與多樣。

  GTT報告建議,HR可嘗試推行至少一項的DEI計畫,例如:對員工進行培訓,確保工作時的身心安全、監督兩性薪資與晉升平等、創造公平機會與職涯發展途徑、對管理者制定清晰的DEI KPI指標、發佈DEI策略供內外部使用、將多樣化情境納入政策制定中、針對不同群體制定健康福利計畫⋯⋯等。

  DEI並非追求齊頭式的平等,也不是弱勢保護,而是期望符合不同族群的需求、提供最大化的支持,讓所有人能盡情發展所長。企業應打造多元共融的職場環境、鼓勵學習成長,使員工能獲得歸屬、展現價值。


【ESG人才永續行動5:改善員工體驗】

  劉靜穎認為,HR是企業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為了打造幸福企業、改善員工體驗,企業首先應建立人性化的人力資源職能,設計以人為本的環境制度,使員工能充分釋放潛力,讓組織順利轉型。

  林旺賜表示在佳世達裡,HR會定期進行員工敬業度調查,訂定評比分數、設立成長目標,以打造充滿活力與生產力的團隊。上至董事會、下至基層員工,人資夥伴會關注與分析男女薪資差距、確保薪資的公平性;同時積極培育員工必要的技術及新技能,制定個人職涯發展規劃,鼓勵參與輪調機制,促進組織與個人成長。提倡多元與包容價值,打造平權尊重的環境,並建立工作的彈性,發展良好企業形象、驅動團隊創新,與員工創造共榮。

  美世報告則建議,在公司治理上,企業則可嘗試告別傳統的多層級組織,以更簡單和敏捷的結構,因應多變的大環境。爲保持員工的健康及競爭力,雇主可透過制定專門的財務、社交與身心靈的健康計畫,推動工作生活平衡措施、建立友善工作環境,為員工福祉提供更全面的支持。

  每每談及ESG發展、人才永續,雇主都想知道:該如何執行?未來環境如何?員工在意什麼?從研究結果中我們看見,為發展ESG永續,企業需表明立場,體現企業價值觀並培養永續發展文化,在組織中建構彈性的工作模式,以及培育能適應組織發展的員工,時刻關注及推行多樣、平等、包容,並在決策中有所體現,朝企業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