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品不斷翻新,越來越輕薄短小的同時還必須講求美觀,早期「大哥大」時代醒目的天線,在走入智慧型手機之後悄然消失;其實天線不是不見了,只是透過「天線設計工程師」的巧手設計,將其隱身在裝置當中。
人才研究, iPAS, 物聯網

和碩聯合科技-用iPAS充實好人才 為企業提升最佳戰力

資料夾icon 人才洞察
行事曆icon 2021/11/04
Loading...

科技產品不斷翻新,越來越輕薄短小的同時還必須講求美觀,早期「大哥大」時代醒目的天線,在走入智慧型手機之後悄然消失;其實天線不是不見了,只是透過「天線設計工程師」的巧手設計,將其隱身在裝置當中。

看中天線設計專業在未來物聯網時代更高的需求成長,和碩聯合科技也積極布局,並透過iPAS天線設計工程師專業人才鑑定機制,作為天線領域選才育才的一大利器。

「公司就是靠人才,尤其是代工業,我常說代工業就是賣人,客戶選你就是因為你的人才好。」公司的任務就是創造一個能培育及善用人才的好環境,和碩聯合科技技術長暨資深副總經理黃中于開宗明義地強調人才對和碩的重要性;在他眼中的人才分為兩種能力,一種是專精特定領域的專業,另一種是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等特質;而相對於往高階晉升的過程中,工作重心移向反應、決策,著重在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初階到中階人才最重要的則是拚專業,因此和碩在聘用人才時的篩選重點,除了人格特質和工作態度,充分的專業能力更不可或缺。「以我們天線部門為例,專業知識目前有iPAS能力鑑定機制,可初步篩選具備天線工程師相關的專業知識,再進一步透過面談了解是否有更專精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

天線設計專業需求直線成長 企業選才先看iPAS更省力

黃中于技術長說明,天線領域的用人需求在近8~10年呈現大量成長的跳躍性發展,但業界目前仍缺乏相關認證作為客觀的專業評估標準,而經濟部推動的「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在此時適時出現,將「天線設計工程師」列入13項「師」級人才專業鑑定之一,不只幫助企業找人才,也補強了學校教育和業界需求間的落差。

「這樣的鑑定考試,很重要的是要在出題階段就納入業界意見。」他指出。而iPAS則是在前期就邀集產官學研的專家一同擬定「天線設計工程師」的能力需求,並由超過50%業界領域專家依此參與考試規劃,等於從業界實際的工作內容中列出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再依此規劃成考試題目,因此能夠充分切合業界實際工作所需要知識技能。此外,iPAS天線設計工程師的考試含實作項目需要花上一整天,「我們面試人很難面試一整天。」黃中于技術長笑著說,肯定證照的參考價值和幫助企業加速人才遴選的功能:「等於有一個制度,客觀、系統化地幫企業進行篩選。」

和碩聯合科技研發資源中心RF & Antenna處資深經理吳建逸則格外肯定iPAS考試包含實作的特色:「考題中清楚地定義他要設計什麼天線、提供什麼條件,其實在業界就是這樣作業的,所以iPAS是100%符合我們業界實務上的需求,可以達成幫我們篩選人的目的,而不只是靠他的學經歷去判斷。若沒有太多相關實務經驗,在資歷學歷相當的求職者中,擁有iPAS就會是一個很大的加分因素。」

部門人才培育納入iPAS 連結年度調薪、獎金獎勵

有了好的人才,下一步則是要讓員工在企業內能與公司共同成長。黃中于技術長認為,雖然新科技、新技術日新月異,但基本邏輯理論並未改變,而和碩之所以能夠持續站在產業前端、掌握最高端技術,靠的就是優秀人才在一次次設計的過程中遇到困難、解決問題所累積的經驗,在產業環境出現新材料、新形態時可以快速掌握應用。員工平均年齡32~33歲的和碩也格外重視青年培育,以「快樂工作、幸福生活」為理念,鼓勵同仁不斷自我學習與挑戰,並規劃專業訓練、通識訓練、自我發展、在職訓練四大多元學習方案,以實體和E化課程等不同方式,塑造企業內部的學習成長文化。

此外,參與iPAS專業人才鑑定考試,在吳建逸資深經理眼中也是另一種在職提升;藉由考試讓同仁們重新拾起書本,溫習課本中的理論知識,也有助於日常與客戶的溝通。因此吳建逸資深經理在部門內部也積極鼓勵員工報考,並列為部門年度調薪和獎金作業的重要加分項目;目前包括他自己及部門內的三位同仁都已經通過考試,「這三位都是很優秀的同仁,具有主動積極的特質,績效表現也較好。」吳建逸資深經理肯定地說,主動追求成長的特質,讓他們成為部門內第一批拿到iPAS的員工,並獲得較高的績效與獎金或年度調薪等不同面向的肯定。

「科技裝置無線的程度越來越高,所有裝置都需要天線,這是一個停不下來的趨勢。隨著未來天線的應用領域越來越廣,人才需求也會越來越高。」吳建逸資深經理說明,只要是需要聯網的設備,不管是通訊或偵測,包括時下議題焦點的物聯網、無人車….都少不了天線設計工程師的參與,以和碩為例,與天線相關的職務從十年前不到10人,至今已有近50人的規模,年度擴編的幅度估計在10%上下。而「iPAS天線設計工程師」人才鑑定的出現,讓天線專業日益高升的重要性被看見,也提供了企業選、育、用人才,以及青年自我提升、增加就業力的最佳工具!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