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企業來說,有一個相當於社群口碑的指標–CSR,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或求職者在工作選擇時,都會將企業CSR的表現納入考量因素之一,現今因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台灣企業逐漸重視這一部分的議題,若企業管理階層能善用CSR報告,相信可以從非財務資訊中檢視出企業的永續水準。
企業,永續,淨零,CSR,社會責任

永續發展的潮流 你跟到了嗎?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5/23
Loading...


對企業來說,有一個相當於社群口碑的指標–CSR,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或求職者在工作選擇時,都會將企業CSR的表現納入考量因素之一,現今因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台灣企業逐漸重視這一部分的議題,若企業管理階層能善用CSR報告,相信可以從非財務資訊中檢視出企業的永續水準。

外部市場的變化

CSR新品牌文化運動

在過去的10年中,全球市場產生了劇烈的變化,讓消費者能在全球各地尋找自己所需的商品,並進行跨國的比較,以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若客戶不滿意相關的服務或產品,隨時可以運用社群媒體提出自己的意見,而相關的議題並不只限於消費者,連企業在進行採購時也會參考相關社群的口碑建議來做為考量的因素之一。

科技的發展讓資訊透明化,讓弄虛作假的行為無所遁形,企業在行銷上投入的預算,越來越難以看到成效,消費者對於品牌的信任感每況愈下。2015 Cone Communication Global CSRStudy研究報告指出,CSR現在已經有相當的程度影響著消費者行為,現今的消費者購買商品時或求職者在工作選擇時,都會將企業CSR的表現納入考量因素之一。


外部市場的改變已開始驅動企業對於CSR議題的重視。如今,在台灣不論是本土或外商企業,都開始提高CSR方面的投入,著手進行一連串檢視企業內部相關作為的行動,希望提升消費者與合作廠商的信任感,跟上永續發展的潮流,進行CSR新品牌文化運動。



內部績效檢視

選對了績效指標了嗎?

在企業檢視內部時,絕大部分的企業都講求「績效」,以績效與量化的數字來評估企業當前的表現;但在做績效管理時,企業很容易犯一個錯誤,就是選錯了績效指標。

企業在檢視自身績效表現時,過分重視財務指標,而忽略了真正影響財務績效的「績效驅動因素」(Performance Driver)。到目前為止許多企業仍然誤以為「財務指標」是唯一的績效指標的呈現,但事實上,財務報表所產生的數據指標,是「落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


企業內部檢視財報上的數字,例如: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等,來評估企業的經營績效,但在財務報表數字變化的幾個月前,產品的不良率、客戶滿意度等這些領先指標可能已經先行影響企業財務績效的表現。而這些績效驅動因素最終會影響財務績效表現。

舉個例子來說,當消費者對新產品或是新的服務項目的抱怨次數越來越多時,表示市場對公司推出新的產品接受度低,因此,此項產品數月後在財務績效上面的表現一定不佳。選錯績效指標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過度偏重財務指標之外,還包括重視短期指標變化、而忽略了中、長企業的永續規劃;重視量化指標、而忽略了將質化因素納入策略規劃的考量當中。



外部溝通、內部評估的利器

CSR報告書

CSR報告書屬於非財務資訊報告,是與企業利害關係人溝通種要的工具之一,也是企業自我「健檢」的重要環結。CSR報告書內容牽涉程度相當廣泛,從公司治理、經濟面、社會面、環境面、供應鏈管理等,企業在揭露對各項議題的管理方針(DMA)時,更可以重新釐清各種大考量面的背景與脈絡,除了讓內部同仁了解公司營運方針外,也讓外部利害關係人透過閱讀CSR報告能夠迅速的了解企業本身永續經營的績效與未來展望。


CSR報告的目的在於提高企業的透明度、當責性等無形價值,並非是隱惡揚善的正面文宣工具,反而應客觀的呈現企業的全貌與外部利害關係人作有效地溝通;同時,幫助企業改善內部流程、內控與風險管理。但企業普遍在撰寫CSR報告時最常見以下三個問題:


問題一:缺乏中央管理平台

許多企業在撰寫CSR報告書時,通常都委由某部門的同仁做相關資料蒐集或聯絡窗口,面對各部門如海量般的資料量,大多數的企業都還在使用「新增資料夾」的傳統方式來進行資料的蒐集。

用這種傳統人工的方式進行作業追蹤,這會造成花費大量的人事時間與成本,由「窗口」想出自己的邏輯來進行資料蒐集,如此便欠缺一個共通並有效的知識管理機制做相關的業務溝通。


運用Vitals ESP 知識管理企業雲不僅可協助企業中執行CSR報告的人員建立完整及合乎邏輯的資料蒐集架構,避免資料分散,並有系統性的管理,更能透過Vitals ESP追蹤資料蒐集情形並與各部門負責人員進行交辦事項的溝通,降低CSR報告蒐集的知識落差與加速資料蒐集的進行。


問題二:資料提供不完整


對於報告書撰寫,大多數企業會招開一個起始會議,針對相關權責部門所負責的部分說明相關資料蒐集方式、形式與時間表等。但負責的部門面對這些林林總總的指標,在沒有提供相關範例且無法完全了解的情況下,提供出來的資料通常無法符合實際上的需求。


此情況會造成各部門初步提交資料不完整,造成CSR報告書負責人員極大的負擔,除了對資料的篩選外,還需要再一一的與各單位做補充資料蒐集的說明。如此不旦會延長CSR報告製作的時間,也可能因為各部門之間的溝通不良造成報告無法完成,資料蒐集的不完整是企業製作CSR報告過程中最容易遇到的問題,透過Vitals EPS的使用,資料是否有提供便一覽無疑,有效地縮短部門與部門之間的衝突與溝通時間。


問題三:工作銜接斷層

由於企業內部組織發展的緣故,職位輪調是相當常見的方式,在原負責人調離後,相關的業務承接人員通常無法全面交接相關業務。久之,資料儲存位置、資料蒐集方法等在企業內部不一致,造成每一新的承辦人員需再花費大量的時間重新建立「屬於自己」的工作方式,不便未來工作交接。而企業如使用Vitals EPS,便可將歷年來的CSR報告資料進行保存,並對應相關章節或永續議題,如此一來,未來接手的人員便不會再手足無措,不知從何做起,更能加速完成CSR報告書的時間。


良好的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幫助企業成長與壯大,提昇組織效率;透過健全的管理系統將埋藏於各部門的隱性知識轉化成為顯性知識(Tacit to Explicit),便能大大的影響企業對內、對外的溝通模式與方法。而善用系統科技便是企業能夠選擇提昇效率的方法。

相較歐美,雖然台灣企業在這方面還有一段路要走,但令人欣慰的是,現今因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台灣企業逐漸重視這一部分的議題,若企業管理階層能善用CSR報告,相信可以從非財務資訊中檢視出企業的永續水準,同時也可供董事會當作重要決策參考資訊之一;並且也可以讓內部同仁了解,自己的努力與企業營運方向的關連性,提升其對企業的向心力與認同感。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