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淨零排放議題,全球廠商、供應鏈皆已逐步進行中,君牧塑膠亦是其中之一。在早年積極投入數位化的基礎之下,再加上工研院團隊的協助,更加速了君牧塑膠在碳足跡盤查與碳排改進方案執行的速度!
淨零永續,循環再生,塑膠

君牧塑膠 為客戶早一步降碳排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3/05/08
Loading...

君牧藉由線上成型品質監測穩定成型品質的同時,也能節省參數調校與試錯時間,減少廢品生產,有效降低成型製程的碳排。

君牧藉由線上成型品質監測穩定成型品質的同時,也能節省參數調校與試錯時間,減少廢品生產,有效降低成型製程的碳排。


撰文/凃心怡

面對淨零排放議題,全球廠商、供應鏈皆已逐步進行中,君牧塑膠亦是其中之一。在早年積極投入數位化的基礎之下,再加上工研院團隊的協助,更加速了君牧塑膠在碳足跡盤查與碳排改進方案執行的速度!

成立將近40個年頭,君牧塑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照客戶產線需求,進而提供完整的塑膠製品,並透過數十年來所積累的專業技術能量,製作出專屬的客製化產品,深受知名大廠的青睞,成為如光陽機車、YAMAHA等車廠的第一線供應商,也有眾多的國際客戶與之合作。

由於服務的客戶以車系廠商為主,面對金屬零件類的製品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20幾年前君牧塑膠就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就是盡量將金屬製品改為塑膠製品,且功能與品質必須和金屬製品一樣保有其耐用與安全性。


前瞻未來 以塑膠取代金屬

「雖然塑膠被認為是不環保的材質,但對比金屬的碳排量,是低很多的。」君牧塑膠協理黃奕達進一步解釋,塑膠製品對比金屬製品,不僅在製造過程中能降低其碳排放量,就後續回收而言,目前臺灣塑膠回收系統也發展得至臻完美,很大比例的塑膠製品都可以被回收再利用。

20幾年前君牧塑膠董事長黃俊龍開始有以塑膠材質代替金屬的想法時,君牧塑膠就不斷精進相關研發並克服製造難題,成功研發出足以替代金屬製品的塑膠機車零件。君牧塑膠的努力,很快獲得廠商的肯定,在2012年還獲得日本YAMAHA本社所頒發的價值工程獎,肯定其創新及穩定供貨並持續推進原價低減的卓越表現。

坐在獎牌的前方,黃俊龍謙虛表示,在減少碳排上,君牧塑膠用了不少心力與心血,「至少現在我們的工廠,沒有一根煙囪。」


一級供應鏈 提早做好準備

2050年淨零排放的趨勢猶如一陣狂風,吹向了各個產業,有人緊張應付,但君牧塑膠早已經鋪好了一條平坦的道路,不僅改變商品材料,更積極開發許多資訊系統貼近公司製程來減少多餘的耗費。

然而,君牧塑膠畢竟不是碳排管理專業,他們深知,這條路還沒鋪到終點,接下來要做的工程應當尋求更專精於此的團隊協助,於是他們找到了工研院。

工研院智慧感測與系統科技中心研發副組長郭宗勝表示,不同於其它製造加工產業,射出成型製造過程中的產品,其品質時常會受到環境因素、設備老舊、模具耗損或是再生料等多重因素影響,進而導致良率降低。

於是工研院團隊首先利用「永續碳管理平台」系統,進行製程中的碳足跡盤查,他表示,正因為君牧多年來提升數位化作業以及節能減碳的基礎,讓工研院在導入系統時,不僅減少了7成的人力在進行盤查上,也很快就能覺查到碳排熱點何在。


智慧化解決碳排 加強產品競爭力

「盤查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處理碳排的問題。」郭宗勝表示,工研院引進「智慧成型優化系統」,運用即時感測設備與模具的壓力、溫度變化,再透過AI人工智慧輔助運算數據,進一步執行生產履歷管理、製程能耗監測、可視化調機、品質虛擬檢測等數位化線上作業,「藉由線上成型品質監測穩定成型品質的同時,也能節省參數調校與試錯時間,減少廢品生產,有效降低成型製程的碳排。」

此外工研院也發現,使用循環塑料的碳排只有新料的十分之一,因此鼓勵君牧塑膠增加循環塑料的使用;而另一大能耗,則在於設備的老舊,除了汰換更新,也調整了最佳的製程數據,讓員工無須將能源與參數調到最大,也能製造出一樣高的產品良率。

郭宗勝有感而發地表示,君牧塑膠是一級供應鏈,亦即是最直接面對品牌商的前鋒,面對減碳議題,許多廠商心底早已有了目標,但卻還未要求供應鏈執行,「也因此在很多供應鏈被客戶要求時,如果沒提早準備,根本來不及,連第一輪報價的資格都沒有。」

面臨電費調漲以及大環境的影響,黃奕達坦言,如今進行盤查不是為了要看業績,而在於加強產品競爭力,面對未來,他們不會停下腳步,只能不停的抓緊機會,從不斷的改善中握緊優勢,「減碳無疑也是在降低成本,尤其站在我們一級供應鏈的成本競爭立場而言,更形重要。」


【減碳小撇步】君牧塑膠

塑膠產業的射出成形製程,最大罩門就是「良率」,因此君牧塑膠從製造過程著手,發現影響良率的問題並即時改善,不僅減少廢料形成,另一方面也可透過計算增加下腳料的再利用率,達到最佳的減碳效益。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