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感覺天氣越來越熱,冬天越來越短呢?這不是錯覺。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發表(台灣版氣候變遷報告)觀察未來台灣天氣會更極端,乾愈乾,濕愈濕,下雨天數變少,但總雨量會變多,而且年均溫不斷攀升,冬天愈來愈短,專家提醒在溫室氣體排放,無法降低的惡劣情境下,預估最快2060年,台灣就可能沒有冷颼颼的冬天
淨零,永續,存款,金融,氣候,TCFD

銀行存款也能對抗氣候變遷?淨零排放下的金融氣候行動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10/03
Loading...

文/蘇彣忠、廖育儀 350台灣團隊成員

淨零排碳

極端氣侯影響在台灣的你我日常

  你是否感覺天氣越來越熱,冬天越來越短呢?這不是錯覺。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發表(台灣版氣候變遷報告)觀察未來台灣天氣會更極端,乾愈乾,濕愈濕,下雨天數變少,但總雨量會變多,而且年均溫不斷攀升,冬天愈來愈短,專家提醒在溫室氣體排放,無法降低的惡劣情境下,預估最快2060年,台灣就可能沒有冷颼颼的冬天(科技部等,2021)。

  另外,去年(2021年)台中人遭逢半世紀以來最大旱災,被迫忍受「供五停二」缺水之苦。同年的雙北6區卻遭逢一級淹水警戒。在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影響下,不降雨日數增加,暴雨強度增加。缺水和淹水不只造成生活不便,還有程度不一的財物損失。不穩定的氣候還會影響農業收成,不單單只是無水灌溉,要是無法在暴雨前搶收,則農人的辛苦耕種成果白費,進而影響菜價上漲。

  氣候變遷對於世界各地的影響逐漸加劇,天災帶來的人員與財產損失也日益嚴重。根據瑞士再保險研究院(Swiss Re Institute)2021年4月發佈報告顯示,如果氣候變遷持續,2050年將使全球GDP減少18%,造成重大損失。相較於民眾,企業更已明顯感受到氣候變遷風險對企業營運具有絕對的財務影響。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工作小組為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所成立,其任務為擬定一套具一致性的自願性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建議,協助投資者與決策者瞭解組織重大風險,並可更準確評估氣候相關之風險與機會。目前台灣金融業已有部份銀行開始進行,例如:發布TCFD報告書,強化氣候變遷風險管理,領航氣候金融;依據「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盤點及辨識營運活動可能面臨之風險及其抵減措施與執行情形等等。除此之外,金融業還可以展開更積極的行動,像是撤資化石燃料,使世界各地的投資人可以更多重視氣候與投資間的關聯。


TCFD外,金融業應有更直接的氣候行動

  簡單來說,把資金從本來(想)投注的地方抽離。像是父母不希望小孩拿零用錢買糖吃,把零用錢收回來,這就是撤資。從金融的角度來說,把資金投出並希望有所回報叫做「投資」,那麼「撤資」就是完全相反,將其資金撤出。資金的形式可以是金錢、股票、證劵等。

  在國內金融界中有2019年的玉山金控、2020年的國泰金控、2021年的富邦金控,以及2022年的台新金控,均陸續開始建立規範,避免資金資助煤業。以玉山金控來說,其在2019年宣布不再資助國內外燃煤電廠,成為台灣首間撤資的銀行,並於2022年承諾在2035年全面撤資(Phase-out)煤炭相關產業,躍升為台灣與亞洲金融界氣候行動的領導者。

  除了國內金融界的自發行動外,為使更多社會大眾能認知到金融業於氣候變遷議題所扮演重要的角色。「350台灣」引用法國非營利組織「Reclaim Finance」所開發的煤炭政策工具(Coal Policy Tool),針對台灣18家本土銀行的煤業政策進行評比。其中參考IFR(國際金融評論)亞洲前100大銀行排行及台灣八大官股銀行資料,共選定9家官股銀行(由政府直接或間接持有多屬股份)及9家大型商業銀行。以銀行隸屬之最高管理單位已公開發布之煤業政策作為資料參考,如:CSR、ESG報告書或新聞稿為依據。

  收集各家金融單位政策資料時,以該銀行隸屬之最上層單位已公開發布之煤業政策作為資料參考,如部分銀行為金控集團旗下之單位,將參考該金控發布之其銀行業煤業政策,部分銀行僅存在銀行業,則參考該銀行所發布之煤業政策。(參考資料期間為2021年至2022年4月各金控/銀行官網發佈的資料)

  350台灣希望透過簡單易懂的量化指標,評比台灣金融業中銀行單位的煤業政策,檢視金融業為落實永續社會責任,因應氣候變遷,透過有計畫地運用其資金降低煤業的發展,達到巴黎協議的減碳目標。

  煤炭政策工具(Coal Policy Tool)的五大指標項目分別以0~4分評分,滿分為20分。得分越高,代表金融機構的燃煤撤資政策品質越佳。細項分別為:

案件政策(是否有屏除煤礦、燃煤電廠、煤業基礎建設)

開發商政策(是否屏除開發煤業案件之開發商)

收益政策(是否屏除從煤業獲利之開發商)

開發規模政策(是否屏除大型煤礦開採者與大型燃煤發電商)

無煤政策(是否有無煤政策期程)

  評比結果顯示,國泰金控在18家銀行中拿下最高分(10分),玉山金控位居第二(6分)、富邦金控位居第三(5分),台新金控和中信金控總分均為4分並列第四。9家官股銀行中有7家沒有分數。

  首先,拿下第一名的國泰金控,積極展現應對國際減碳趨勢與氣候相關風險,公開宣示自2019年10月起完全排除新燃煤發電案件,也排除主要營收來自燃煤發電且未積極轉型之發電業者,並於2020年進一步研擬全面退出煤炭授信等政策。於案件政策、開發規模政策此兩項目均取得4分之高分。

  其次,在無煤政策方面,玉山金控於2022年4月11日宣布,將於2035年全面撤資煤炭相關產業,是亞洲首家銀行承諾在2035年全面撤煤。原參考2020年度CSR中並無相關資料,便因應新政策而修改評分,於「無煤政策」項目給予4分之高分。

  整體來看,所有金融單位都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雖然國內已有部份銀行陸續建立相關煤業政策規範,避免資金資助煤業。但18家銀行中一半沒有拿到分數,剩下的9家各自得到的分數也低於一半,在各個項目中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350台灣肯定部份銀行的努力,也支持和期許更多銀行開始針對建立相對應的煤業政策。


台灣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少不了你我的氣候金融行動

  為了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我國各部會均加緊腳步推動相關措施,民間企業也積極響應。在推動淨零排放的腳步中,金融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本身遵循TCFD建議書披露氣候風險,金融業的煤業政策也是重要的氣候金融行動。「唯有正確的使用金融工具,氣候行動才得以發生。」希望透過此份評比使更多社會大眾能認知到金融業於氣候變遷議題所扮演重要的角色,並促進自身使用金融單位改革其煤業政策,更能因應氣候變遷,達到巴黎協議目標。

  台灣處在一個非常特別的環境,我們有發達的科技、民主的體制與關懷的社會,使用金融手段來面對氣候變遷便是台灣優勢。我們有望成為亞洲的燈塔案例,讓其他周邊國家看到台灣的積極作為,帶領亞洲走向無煤、無化石燃料的未來!期待看到全台的金融單位為淨零排放宣示目標,並運用各種金融政策盡早排除對煤業的資助,守住升溫1.5度的目標!


參考文獻

台新金控(2022)。〈台新三十周年 啟動淨零計畫 四大面向實踐「綠色生活」〉。2022/06/29檢索。

玉山金控(2019)。〈玉山銀行不再提供燃煤電廠專案融資 落實永續原則〉。2022/06/29檢索。

玉山金控(2022)。〈亞洲首家銀行 玉山金2035年全面「撤煤」〉。2022/06/29檢索。

科技部、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2021)。〈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之科學重點摘錄與臺灣氣候變遷評析更新報告〉。

國泰金控(2020)。〈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2022/06/29檢索。

張家寧(2021)。〈午後暴雨狂襲北北基宜!水利署:雙北6區一級淹水警戒〉。新頭殼newtalk。2022/06/28檢索。

陳仕承、余壽生(2021)。〈水情超嚴峻! 中部供5停2限水恐再延長8小時〉。民視新聞網。2022/06/28檢索。

富邦金控(2021)。〈富邦60 奔向綠色新目標 富邦金控宣布2025 ESG目標及停止新承作高碳排產業投融資〉。2022/06/29檢索。

Reclaim Finance (2022). “Coal policy tool” Retrieval Date: 2022/06/29.

Swiss Re Institute (2021). “World economy set to lose up to 18% GDP from climate change if no action taken, reveals Swiss Re Institute's stress-test analysis.” Retrieval Date: 2022/06/28.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