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剛踏入職場,到底該如何提升自己的「軟實力」?人資專家指出:溝通表達、具抗壓性,以及主動積極是重要的特性,此外包括解決問題、團隊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104玩數據》調查指出,如新鮮人符合企業所期待的5大軟實力,不只有助於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更會直接反應在薪資待遇的提升。
新鮮人,職場,軟實力,溝通,抗壓,積極,解決問題,團隊合作

新鮮人初入職場:一次整理企業最注重的5大軟實力!

資料夾icon 人才洞察
行事曆icon 2023/03/10
Loading...

超級新秀

新鮮人剛踏入職場,到底該如何提升自己的「軟實力」?人資專家指出:溝通表達、具抗壓性,以及主動積極是重要的特性,此外包括解決問題、團隊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104玩數據》調查指出,如新鮮人符合企業所期待的5大軟實力,不只有助於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更會直接反應在薪資待遇的提升。

文/江錦樺(104資訊科技 人資主管)

原文標題:企業最重視新鮮人的軟實力 怎麼獲得&提升?!


常有機會跟大學生們分享「職場競爭力」,都會引用104調查「企業最重視新鮮人軟實力」,其中所提的五大軟實力,我認為只要是職場工作者就都該具備,但難的是如何做到或提升?


企業重視五大軟實力JPG

傾聽後善用比喻「溝通表達」

對商管職類的工作,溝通表達力應該是基本,但就算是工程職,若能有好的溝通力,相信就會與眾不同。我認為在「說」之前,首重「聽」,專注傾聽才能正確的回應,接著表達想法時,若能善用舉例、譬喻來溝通,則對方一定能懂你所說。

我曾聽過一個前端工程師,要跟網站企劃員介紹網頁設計架構常用語言,他用蓋房子來比喻,HTML就像房子的建築設計、CSS則是裝潢設備圖,而JavaScript就是家中各項設備的開關,這樣的溝通相信每個人都能秒懂三者的用途及差異。


找到抒壓法就有好「抗壓性」

工作上難免遇到壓力,可能是工作負荷、犯了錯誤、主管高壓管理等。在職場走跳不會每天晴空萬里,偶有陰霾下雨,措不及防淋一身雨,有些人擦干就好不以為意,但有些人讓雨淋進心裡,心就漸漸冷了。

如何讓一時的壓力不會常久,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的抒壓法,也許是旅行運動、看書追劇、找人聊聊等,若能轉移化解每次壓力,則我們的恢復力、韌性就愈來愈強,不要像水庫般總在滿水位時才一次洩洪。


熱愛就能「主動積極有活力」

有些人天生就主動、有活力,但有些人像樹懶般總慢半拍,若是後者則建議三種方式來改變別人對你的「慢」印象。

其一,當主管分配新任務或同事找人協助時,三次中總要有一次主動舉手承擔;其二,設定工作回報鬧鐘,負責的專案/工作,至少以「週」為期,跟主管、團隊告知進度;其三,找到你熱愛的事,那自然會「主動積極有活力」,若現在還找不到,那至少從前兩項先下手。


不只報告問題而要「解決問題」

許多企業會把「問題解決」當做員工的核心職能,聯電創辦人曹興誠說過:「員工要秉持『解決問題,報告成果』的原則,千萬不要變成『報告問題,解釋原因』」。

要能有效解決,則不能只看到表面現象,我認為最簡單的問題解決法是「5 WHY」,一個問題問5次為什麼,真因就會浮現,才有機會對症下藥,如果自己問「5 WHY」有困難,建議找同事一起腦力激盪,接著思考解方的時間、成本及影響性,那就會知道是不是最佳解。


不計較時間也樂於「團隊合作」

職場工作型態常見就是「團隊合作」,像是專案團隊中彼此協作支援,或流程作業中上下游部門接力任務,但絕不僅於此。

如果部門中某同事明日一早須完成報表提供給各部主管,眼看下班時間已到,他依然焦頭爛額,而完成今日事的我們,是否願意留下來幫他呢?如果回答「Yes」,則定是重視「團隊」且樂於「幫助」者。

每項軟實力皆非一蹴可及,就算進入職場後也要持續修練。建議先「覺察」自己哪項尚不足,然後開始「刻意練習」以上建議,若能找到同事共同精進,彼此觀察回饋,那「軟」實力也能硬起來,支稜起我們的職涯!


來源《104職場力》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