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不但能協助企業降本提效與產品服務升級、商業模式轉變的數位轉型,亦能協助企業邁向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的ESG目標。這種雙效合一的孿生轉型、雙軸轉型是後疫情時代新數位科技趨勢,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吧!!
數位,轉型,ESG,永續,綠色

「數位轉型」與「ESG永續綠色」雙效合一的雙軸轉型!

資料夾icon 科技新知
行事曆icon 2022/09/19
Loading...

「數位轉型」與「ESG永續綠色」雙效合一的雙軸轉型!

數位科技不但能協助企業降本提效與產品服務升級、商業模式轉變的數位轉型,亦能協助企業邁向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的ESG目標。這種雙效合一的孿生轉型、雙軸轉型是後疫情時代新數位科技趨勢,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吧!!


後疫情時代需要孿生轉型

在幾年前,您可能會覺得數位潮流名詞太多了:工業4.0、工業互聯網、數位轉型、MarTech行銷科技等。然而,經過一波波的COVID-19、美中供應鏈脫鉤、俄烏戰爭、原物料/能源危機等多重變局的輪替影響,這些數位潮流名詞正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經濟復甦、商業轉型的新觀念與新做法。

「孿生轉型」(Twin Transformation)或「雙軸轉型」稱是歐盟2021年底提出的歐洲數位轉型概念。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報告指出,按照目前碳排放趨勢,全球氣溫到2030年將較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2.7度,遠超「巴黎協定」訂下不超過攝氏1.5度的目標。聯合國秘書長認為減排失敗正讓全球走上「災難的道路」;世界銀行更預言2030年將全球將會有2.1億人因為氣候問題被迫遷徙。因此,2021年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通過了2030年要減少45%碳排的目標。然而,在COVID-19的後疫情時代,正需要經濟復甦的時刻,又如何「負擔」永續綠色的轉型呢?歐盟的數位歐洲計劃即提出「孿生轉型」概念,透過數位科技一方面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同時也能達到永續綠色的目標。

Accenture委託bitkom公司進行調查的研究報告即指出,數位化同時有助於製造業、交通、建築、工作與商業等各場合的減碳。同時,報告也指出製造業的積極數位化對於減碳更有幫助。數位化不僅能達成數位轉型,帶領企業降本提效與產品服務升級、商業模式轉變,亦能協助企業邁向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的ESG治理目標(ESG概念請參考"ESG是甚麼?"文章)。

圖、數位化與減碳的關係研究(資料來源: bitkom)


孿生轉型案例方興未艾

那麼,如何利用科技同時進行數位轉型、ESG永續綠色治理的雙重轉型呢? 事實上,已經有許多案例值得我們去學習:

  • 數位大樓能源監控,提升能源效率:施耐德電氣利用太陽能電池板、並部署1,000 多個物聯網及感測設備以實現能源細粒度管理和即時優化策略,為全球大型辦公樓平均能源效率的九分之一。該能源系統允許每分鐘監測和控制建築物中任何能源系統的狀態並進一步匯總和分析來自所有感測器和或儀表量測的數據,並可快速利用能源系統相關指標分析。主要運用數位技術包含:現場設備、物聯網感測設備、智慧電能/電錶、數位能源管理系統、能源/微電網管理系統、雲端軟體服務等。
  • 生產現場設備監控,降低生產能耗:一家位於羅馬尼亞的洗衣機工廠實施先進測量和數據採集系統,包含:245 台能量分析儀、9 台天然氣表、42 台水錶、68 台熱量計、62 台壓縮空氣流量計和各種感測器(日光、溫度、 CO 2)。此外,亦蒐集機器生產數量、機器設備的稼動訊息、生產過程參數訊息(如:襯套溫度、曲軸角度、液壓系統溫度和流量等),並傳到製造執行系統(MES)。利用生產數量、機器設備的能耗訊息等,利用數據分析方法降低每個產品的能耗。該工廠每年可以減少 540 噸碳排放。另外,利用工廠污水處理廠和雨水收集系統,每年則可回收大約一個家庭30年消耗的水量。該工廠主要利用的數位技術,包含:數據分析、數據可視化、數據分析方法、物聯網等技術。

圖、數位永續工廠(資料來源: Arcelik)


智慧港口效率優化,降低碳排放量:鹿特丹港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然而,儘管港口業務持續增長,但卻沒有更廣空間可以擴展,也要尋求2050 年將環境足跡減少 95%。鹿特丹港藉由物聯網 、邊緣計算技術以及數據分析模型,優化航線規劃和船舶靠泊,因此提高燃油效率、節省資金、減少碳排放並改善空氣質量。透過物聯網數位技術,該港口有望在 2030 年將其碳排放量減少50%。

雲端碳排計算,衡量供應鏈碳排績效: DHL公司發展GoGreen Carbon Dashboard,可讓委託企業追蹤與分析物流夥伴及運輸車隊碳排績效,並提供計算與選擇最佳運輸方式、貨物尺寸等的碳排計算的雲端工具,以協助企業追求整體產品生命週期碳排減量,並能敦促物流夥伴降低碳排量。

圖、DHL 碳排計算雲端工具(資料來源: DHL)

小結

感測器、物聯網設備、雲端運算、可視化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最佳化等數位技術,不但能協助企業數位轉型,亦能達到減少碳排、能源效率管理等ESG永續綠色治理的目標。雙效合一的孿生轉型已然啟動,您準備好了嗎? 想要知道公司要怎麼開始著手嗎? 建議可以利用<<ESG之企業碳排管理執行評量>>,評估自身公司的方向。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