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50 淨零碳排成為全球共識,各地企業及政府紛紛宣布減碳目標,並逐步轉用再生能源,使綠色工作機會遽增,創造新的工作群——綠領(Green Collar),統稱各種從事綠能方面的專業人員,或是對環境保護及復育有重要影響的工作者。國際能源署預估相關產業將增加約 1,400 萬個工作職缺,「綠領」將是未來就業市場的熱門人才。
能源,綠領,2050,淨零,碳排,綠色,人才

全球能源轉型熱潮!您是業界尋覓的「綠領」人才嗎?

資料夾icon 人才洞察
行事曆icon 2022/12/06
Loading...

綠領人才

為了減緩氣候變遷,逐步淘汰燃煤、石油等化石燃料產業將是必要之舉。也許有些業者會以「數百萬人將失去工作」、「將對勞工造成巨大衝擊」為由拖延,但真的是如此嗎?


高污染、高碳排的化石燃料產業正逐漸沒落,國際再生能源總署預估,到了2030年約有500萬個與化石燃料相關的工作機會將會流失,因此各地政府必須輔助相關產業勞工就業培訓,以降低能源轉型帶來的衝擊。高污染、高碳排的化石燃料產業正逐漸沒落,國際再生能源總署預估,到了2030年約有500萬個與化石燃料相關的工作機會將會流失,因此各地政府必須輔助相關產業勞工就業培訓,以降低能源轉型帶來的衝擊。

高污染、高碳排的化石燃料產業正逐漸沒落,國際再生能源總署預估,到了2030年約有500萬個與化石燃料相關的工作機會將會流失,因此各地政府必須輔助相關產業勞工就業培訓,以降低能源轉型帶來的衝擊。 © Bernd Lauter / Greenpeace


全球淨零趨勢,帶來「綠領」新職缺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與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定義,綠色工作是指:對於環境保護、復育,或永續生活有貢獻的職業,包括提高能源效率、維持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限制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廢棄物和污染物排放等,例如再生能源業、產業的能源管理部門、永續發展部門與企業社會責任部門,或是各類環境工程顧問業。其中又以再生能源創造最多工作機會。

國際能源署指出,淨零排放將帶動再生能源的投資與發展,在未來十年創造1,400萬個職缺。

國際能源署指出,淨零排放將帶動再生能源的投資與發展,在未來十年創造1,400萬個職缺。 © Bente Stachowske / Greenpeace


據報導,在國際能源署(IEA)2021 年 5 月發布的《2050 淨零: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Net Zero by 2050: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報告中指出,淨零排放將帶動再生能源的投資,到了 2030 年將創造 1,400 萬個職缺,在開發節能電器、燃料電池運具,以及建築節能改造上,更將增加 1,600 萬個工作機會。

美國勞工統計局預估,2019 年至 2029 年,太陽能光電系統安裝商(solar photovoltaic installer)的就業成長率達到 51%。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則預估,2050 年離岸風電將大幅成長,總裝置容量達 1,000GW。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調查,2019 年至 2029 年,成長最快的 20 大職業中,風機技術人員以 61% 的就業成長率名列第一。

隨著離岸風電大幅成長,美國勞工統計局調查發現,風機技術人員以61%的就業成長率,在成長最快的20大職業中名列第一。

隨著離岸風電大幅成長,美國勞工統計局調查發現,風機技術人員以61%的就業成長率,在成長最快的20大職業中名列第一。 © Paul Langrock / Greenpeace


淨零趨勢除了帶動綠能相關產業的興起,個別企業為了呼應 ESG 理念,也開始徵求具備綠色技能(green skills)的人才。商務社群網站 Linkedin 分析 2018 至 2020 年間,職場上快速增加的綠色技能,前三名分別是:生態系統管理、環境政策、永續採購。相關技能及職缺的需求,顯示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低碳甚至零碳產業鏈,以及全球氣候及環境惡化帶來的風險和調適措施。

當綠色工作呈現持續成長,國際再生能源總署也預估到了 2030 年,約有 500 萬個與化石燃料相關的工作機會將會流失,包括石油與天然氣工人,因此各地政府必須輔助相關產業勞工就業培訓,以降低能源轉型帶來的衝擊。以英國為例,當地超過三分之一的離岸風電工程師曾在石油及天然氣產業工作,但在經過適當培訓後,他們將專業技能從油田轉移到風力發電廠。


臺廠紛紛轉型,跨域電力人才將成新寵兒

企業對再生能源的需求大增,也使相關電力人才成為炙手可熱的寵兒。

企業對再生能源的需求大增,也使相關電力人才成為炙手可熱的寵兒。 © Yorri / Greenpeace


近年來在全球品牌商對「潔淨產業鏈」的要求下,臺灣企業紛紛投入能源轉型,對再生能源的需求大增,相關電力人才也成為炙手可熱的寵兒。

據報導,身為用電大戶的鋼鐵業者在工廠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液晶面板大廠則投入太陽能事業,並於 2021 年成為首批獲得台電認證的再生能源監控設備雲端系統合格廠商;更有重電機業者相中電動車產業鏈,朝電動車充電網路營運商目標邁進。

因應電動車崛起,其所需的充電樁電子設計工程師、充電站建置規劃工程師、電動車充電規劃師等職缺持續看漲。

因應電動車崛起,其所需的充電樁電子設計工程師、充電站建置規劃工程師、電動車充電規劃師等職缺持續看漲。 © Elizabeth Dalziel / Greenpeace


因應全球趨勢,除了傳統的機電工程師、輸配電工程師外,以電動車為例,其所需的充電樁電子設計工程師、充電站建置規劃工程師、電動車充電規劃師,以及其他產業的專案電力系統工程師等職缺持續看漲。離岸風電與太陽能光電等再生能源業者,更需要大量具備電力專業及跨領域整合的人才。

工研院也以未來十年電力產業發展重點為核心,從創能、儲能、節能電網、綠能創新應用等面向規劃訓練課程,並針對專業經理人規劃綠能新商業模式、能源投資的主題,以因應綠能創新時代的來臨。

許多企業為了呼應ESG理念,開始徵求具備綠色技能(green skills)的人才,工研院也針對專業經理人規劃綠能新商業模式、能源投資等主題,以因應綠能創新時代的需求。

許多企業為了呼應ESG理念,開始徵求具備綠色技能(green skills)的人才,工研院也針對專業經理人規劃綠能新商業模式、能源投資等主題,以因應綠能創新時代的需求。 © Hunters Race / unsplash.com

無論臺灣或全球,為減緩環境惡化,並因應能源短缺問題,淘汰化石燃料並轉向再生能源不再只是趨勢,而是現在進行式,能否抓住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不僅是企業與政府必須關注的焦點,也是就業人口轉換職涯的契機。


能源轉型勢不可擋,他方經驗可借鑑

事實上,全球已有能源轉型的成功經驗值得臺灣借鏡。

根據綠色和平研究團隊估計,在 2020 年,單單英國政府經由投資綠色振興,就能創造 180 萬個就業機會。此外,綠色轉型也在交通領域帶來最多工作機會,由於汽車、卡車和其他車輛的污染造成英國最多碳足跡,解決這一問題可以增加 89 萬個新的綠色就業機會,而透過適當的就業輔導與培訓,高污染產業的工作者可以在其中發揮所長。

2020年,英國政府透過投資綠色振興創造180萬個工作機會,在綠色轉型過程中,透過適當的就業輔導與培訓,使原本在化石燃料或天然氣產業工作的人員,轉型成為離岸風電工程師。

2020年,英國政府透過投資綠色振興創造180萬個工作機會,在綠色轉型過程中,透過適當的就業輔導與培訓,使原本在化石燃料或天然氣產業工作的人員,轉型成為離岸風電工程師。 © Steve Morgan / Greenpeace

蘇格蘭政府則在 2014 年因油價下跌導致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失業率攀升後,決定投資發展再生能源,當地政府投資了 120 億英鎊(約 4,600 億新臺幣)成立轉型培訓基金,用來支持失業者,並提供技能強化和再培訓的機會。當地的奧克尼群島(The Orkney Islands)現在能夠利用海浪和潮汐生產所有的電力,能源轉型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並成為蘇格蘭失業率最低的地區之一。

而超前部屬發展太陽能光電的泰國政府,計劃於 2036 年前使再生能源占比達 30%,其中太陽能使用佔比將從 2016 年的 22.30% 成長至 2036 年的 30.50%。國際再生能源總署指出,若泰國太陽能裝置容量可由原先預期的 6GW 提升至 17GW,每年可減少 90 億美元以上的能源支出,將是泰國整體經濟體的主要轉捩點。

泰國政府計畫於2036年前使再生能源占比達到30%,其中太陽能使用占比將從2016年的22.30%成長至2036年的30.50%。預計也將增加約76,620個新興工作機會。

泰國政府計畫於2036年前使再生能源占比達到30%,其中太陽能使用占比將從2016年的22.30%成長至2036年的30.50%。預計也將增加約76,620個新興工作機會。 © Greenpeace / Arnaud Vittet

綠色和平泰國辦公室能源轉型專案負責人 Jariya Senpong 更表示:「全泰國約 429 個州立職業學院,如果每一所學院安裝 10kW 太陽能電池,將產生約 4MW 的電力。泰國在 2050 年有機會達到 100% 利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同時,太陽能產業也將帶來新的就業機會,預計將增加約 76,620 個新興工作。」

面對勢不可擋的能源轉型,邀請您加入推動改變的力量,透過分享文章訊息、支持再生能源,督促政府及企業訂定更加積極的減碳政策,不僅是為您我與下一代打造一個永續、宜居、免於極端氣候威脅的地球家園,更是為了在全球淨零趨勢中維持產業競爭力,並創造充滿機會且友善環境的未來。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