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產業智慧化人才,充填產業缺口。 有效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提升台灣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車用電子, 汽車診斷, 自駕車, 電動車, 感知融合, 車載診斷
課程代碼 2323010087 Loading...

車用電子CAN bus與OBD II技術實務工作坊 - 課程總覽 - 產業學習網

Loading...

課程型態/ 混成(實體+線上同步)
上課地址/ 雲端數位自學+線上直播課程(使用webex會議室)
時數/ 48小時
起迄日期/ 2023/10/25~2023/10/28
聯絡資訊/ 謝玲玲 03-5913417
報名截止日/ 2023/10/24
標題的icon

課程介紹

   全球各大廠商皆宣布進軍電動車開發的行列,國際車輛市場的電動化比例也逐年攀升,也讓車用半導體需求大增。現今的國際著名車廠如:M-BenzBMWTOYOTA 等均已開發出多款 AI 無人駕駛智慧汽車。其功能包含自動駕駛、自動停車、碰撞警示、自動煞車等多項功能

  工研院推出【車用電子CAN bus 與 OBD II 技術實務工作坊】,採用數位課程與實體課程互相搭配的混合式教學,讓學員可在家自修理論應用,並可重複觀看;實體課程演練實務,扎實學習

  • CAN bus控制器區域網路 (Controller Area Network)

  一種功能豐富的車用匯流排標準。被設計用於在不需要主機(Host)的情況下,允許網路上的單晶片和儀器相互通信。 它基於訊息傳遞協定,設計之初在車輛上採用復用通信線纜,以降低銅線使用量,後來也被其他行業所使用。CAN bus技術被廣泛應用在航太、車輛、醫療儀器、電梯、倉儲、機器人及重要控制系統

  • 駕車趨勢

  電動化車款(純電動車、插電式油電車、油電車)國人接受度大幅提升,2021年總銷量衝上6.8萬輛,占整體新車銷售比重突破15%,均創歷年新高。2022年在CAFE(整廠平均油耗)第二階段嚴規上路,促使各車廠加速新品導入,車商樂觀電動化車款銷量占全市場比重將一舉衝上20%,總量上看9萬輛。

  • V2X車聯網(Vehicle-to-everything

  將汽車和其他車輛或是可能影響汽車的裝置所進行的通訊。現行許多車子大多都配置了V2X的設計,根據市場研究機構Kantar近期一項調查統計有47%的駕駛並不知道自己所駕御的車輛是車聯網汽車。聯網汽車是「物聯網」趨勢下的產物,聯網汽車是透過行動數據與網際網路聯線的車輛,這使得智慧型手機等其他裝置在車內、車外都能和車輛串聯與「對話」。使聯網汽車與其他車輛例如救護車通訊,或是與交通號誌等基礎設施聯線的科技已在進行測試,幫助駕駛避免意外、塞車或其他交通阻礙。

  • CAN Bus 車用診斷(OBDII

  OBD是英文On-Board Diagnostics的縮寫,中文稱為『車載診斷系統』。初期,車輛裝配OBD系統的目的是要簡化維修的流程,同時監控車內影響空氣品質的元件。但是由於OBD規格不夠嚴謹,它遺漏了某些重要感測器的數據,例如: 觸媒轉換器(Catalyst)的效率監測,以及油氣蒸發系統(Evaporative Emission Control System; EECS)的洩漏偵測。再加上過去OBD的監測線路敏感度不高,等到發覺車輛故障再進廠維修時,事實上待測的車輛已排放了大量的廢氣

早期OBD規格除了無法有效地監控廢氣排放外,它還引起另一個嚴重的問題:也就是相容性。這是,由於各大汽車製造廠的引擎管理系統(Engine Management System; EMS)並不相同。於是車輛製造廠各自發展了他們自家的診斷系統、檢修流程、與特殊工具等。這也導致各廠家的OBD系統彼此並不相容。於是,不同品牌的車輛有其專用的OBD診斷插座及自定義的故障碼(Trouble Code; TC),與專用的OBD解碼器

這個現象這給汽車維修場,尤其是非屬原廠維修體系的修車廠,帶來很大的不便。為解決前述OBD系統不相容以及檢測不完全的缺失,美國加州大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 CARB)隨即於1990年代著手制定新的OBD系統,為了與早期的舊系統有所區別,此新制定的系統稱為OBD-II(第二代車載診斷系統),之前的舊系統稱為OBD-I(第一代車載診斷系統)

早期的OBD-I相比較,OBD-II最大的改進之處在於其具有統一的標準,只要用一台儀器即可對各種車輛進行診斷檢測,這讓全球汽車維修廠在汽車故障診斷和檢測維修方面帶來了極大的便利。除了對排放有關的污染控制元件完全失效的診斷之外,OBD-II還可針對由於元件老化、或部分失效所引起的排放污染進行診斷。

 

 

標題的icon

課程特色/目標

培訓目標

  1. 培養產業智慧化人才,充填產業缺口。
  2. 有效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3. 提升台灣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課程特色

  1. 理論基礎應用-數位課程,讓您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學習
  2. 術科實體演練-實體課程,手把手教學,扎實學習
  3. 從車聯網的趨勢到CAN bus的技術皆有完整教學
  4. 車用電子設計與OBD II的實務演練

 

 

標題的icon

課程對象

產業

航太、車輛、醫療儀器、倉儲、機器人及重要控制系統等廠商,本次將以車輛為大宗目標對象。

 

人員

CAN bus系統應用相關產業研發人員、對車輛電子或車輛網路系統相關工程師、機電整合/自駕車相關工程師。

 

 

標題的icon

講師簡介

  • 南台科大|唐經洲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現擔任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及車用電子中心主任。唐教授具備多方面的專長,包括3D IC、積體電路設計與測試、車用電子及智慧電子設計等。

  • 介紹

唐教授目前的研發重心在車用電子,開發車電資訊傳輸及控制相關技術。104年度獲得科技部3年期產學小聯盟的補助,成立「次世代車用資訊娛樂系統技術聯盟」,目前已網羅「鴻海集團安泰電業公司」、「佐臻公司」、「輝創電子公司」、「經昌汽車電子公司」、「廣新開發公司」及「裕隆集團世紀民生科技公司」等公司成立技術聯盟,共同發展車用資訊娛樂整合系統。同時結合車用電子相關產業於20151113日共同成立台灣車用電子協會,提供產官學之交流平台。

  • 顧問|張子明

裕隆汽車工程中心講師、車電講座講師

台灣車用電子協會副理事長、台北大學電機系車電中心資深榮譽顧問、

陽明交通大學 國際產學聯盟總中心顧問(GLORIA-NCTU)

  • 經歷

裕隆汽車工程中心(YLEC)|設備/電裝空調組|組長

信通交通器材(ST)|研發部|計畫主持人

同致電子(TTE)|生產部|經理

中華汽車(CMC)|前瞻技術室|高專

裕隆集團華創車電(HAITEC)|電電部/創意中心|經理

標題的icon

課程大綱

【全選課程】車用電子CAN busOBD II技術實務工作坊(48小時)

1.數位課程:CAN bus 技術-自駕車應用(30小時)

2.實體課程:車用電子產品設計(6小時)、車用CAN Bus OBDII實務(12小時)

【模組一】CAN bus 技術-自駕車應用(30小時)

【模組二】車用電子產品設計全攻略 (數位15.5小時+實體6小時)

【模組三】車用CAN Bus OBDII實務全攻略(數位14.5小時+實體12小時)

標題的icon

課程費用

 

                                                                        課程名稱

原價

21天前早鳥價

2人以上團報價

【全選課程:車用電子CAN busOBD II技術實務工作坊】48H

(18H實體課程+30H數位自學課程)

NTD

32,000元整/

NTD

28,800元整/

NTD

27,200元整/

【模組二課程:車用電子產品設計全攻略】21.5H

(6H實體課程+15.5H數位課程)

NTD

15,000元整/

NTD

13,500元整/

NTD

12,500元整/

【模組三課程:車用CAN Bus OBDII實務  全攻略】26.5H

(12H實體課程+14.5H數位課程)

NTD

18,000元整/

NTD

16,500元整/

NTD

15,500元整/

<補充說明>實體課程須搭載數位課程完整學習,實體課程恕不單賣。

模組一課程:CAN bus 技術-自駕車應用

(30小時數位自學課程)

NTD 20,000 元整/

 

標題的icon

常見問題

Q1:如何何時得知課程開課?

A1:我們將於課程前一週信件通知,敬請學員留意信件。

 

Q2:如何取得線上帳號/密碼?

A2:我們將於課程前2週信件通知提供線上會議室連結與密碼,敬請學員留意信件。

 

Q3:如果我是海外用戶可以報名嗎?要如何繳費?

A3:可以哦,若你的所在地非台灣地區,可使用「信用卡、金融 Visa 卡付費」(VisaMasterJCB)的方式付款,於任何地區參與課程。另「手機號碼」欄位,請於開頭加上「國際電話區域碼」。

 

Q4:請問數位課程可觀看的期限是?

A4:課程可觀看的期限為數位課程帳號密碼開通日起算半年。

 

Q5:請問退費程序?

A5:學員於開訓前退訓者,將依其申請退還所繳上課費用90%,另於培訓期間若因個人因素無法繼續參與課程,將依上課未逾總時數1/3,退還所繳上課費用之50%,上課逾總時數1/3,則不退費。

 

 

標題的icon

貼心提醒

主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學院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請至產業學院網站

課程洽詢:(03)591-8319 羅小姐

聯絡信箱:itri534318@itri.org.tw

★小提醒★

★為響應環保,提醒同仁課程當天需自行攜帶杯子,以避免使用紙杯的浪費。

★為確保您的上課權益,報名後若未收到任何回覆,敬請來電洽詢方完成報名。

★因課前教材、講義及餐點之準備及需為您進行退款相關事宜,若您不克前來,請於開課三日前告知,以利行政作業進行並共同愛護資源。

★若原報名者因故不克參加,但欲更換他人參加,敬請於開課前二日通知。

★為保障講師權益,學員上課期間不得進行錄音、錄影。

 

 

標題的icon

相關課程

Loading...
標題的icon

推薦課程

Loading...
標題的icon

相關文章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