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全台唯一完整培訓電動車檢修技術培育專班。 2. 扎實課程內容,並提供實作場域,拒絕純理論學科。 3. 課程搭載北師大EV電動車檢修技術認證核可證書。
EV, Hybrid, 電動車, 自駕車, 油電車, 檢修, 驗車
課程代碼 2322120104 Loading...

EV電動車檢修技術人才培育專班 - 課程總覽 - 產業學習網

Loading...

課程型態/ 實體
上課地址/ 臺灣師範大學 圖書館校區 科技與工程學院大樓汽車工廠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時數/ 40小時
起迄日期/ 2023/08/21~2023/08/26
聯絡資訊/ 謝玲玲 03-5913417
報名截止日/ 2023/08/18
標題的icon

課程介紹

  全球汽車大廠紛紛投向電動車的懷抱,並相爭宣布投資數十億美元開發純電動車,如福斯宣布到2035年全面提供零排放電動車,其他車商也相繼誓言擴大電動車市場,例如鴻海集團在20221125日宣布子公司Foxconn EV Technology Inc.再注資3300萬美元,給Foxconn EV System LLC,持股比例維持100%,顯示布局電動車市場的決心。美國加州更宣布2035年前禁止銷售新汽油車,美國拜登政府也積極撥款興建電動車基礎設施。

  根據英國運輸部202247日公布的《零排放車強制政策設計技術諮詢》,2024年零排放車款(ZEV)銷售比重應達到22%2028年升至52%2030年達到80%2035年進一步升至100%

  英國金融時報202245日報導,Auto Trader(英國最大線上市集)商業總監Ian Plummer表示,依據目前的銷售速度來推算,英國電動車(EV)註冊將在2025年超越傳統汽油車、柴油車銷量。

  隨著未來對於電動車的需求日益增加,市場對於EV電動車專業技術及檢修人才缺口大增,電動車的檢修人才若不趁早培育,未來的缺口會非常嚴重!

過去汽油車東西壞了,可以直覺判斷哪裡出問題,但電動車出狀況時,必須透過電腦做更精密的機電檢查。技師在判斷問題上,需要更全面的邏輯思考,不只是檢修車輛,相關電學、鋰電池、控制系統、車用馬達及電力驅動器技術也要不斷精進。

  課程內容將給您4天扎實的實作課程,並在課程最後一天做技術檢核考試,通過後(及格分數85)即可獲得北師大頒發的技術證書。

 

 

標題的icon

電動車的分類

一次搞懂EVBEVHybrid VehiclePHEV

 

  • EV (Electric Vehicle) 電動車

EV 是電動汽車的統稱,凡配備有電動機的汽車,皆可以 EV 概稱,使用電力驅動能有較佳的瞬發力與效率同時也較節能。

 

  • BEV (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純電動車

純電動車 BEV 最知名的品牌就屬 Tesla 了!電動車沒有引擎,因此無需油箱、排氣系統、進氣系統等多餘負重,一般來說用電效率會較油電混合車以及汽油車高。現代電動車常見續航力約為 300-500 公里,已與汽油車續航力相仿,以一般人日常行駛距離 100 公里來說,足敷日常使用。

 

  • Hybrid Vehicle 混合動力車

混合動力車配備電池及馬達,無法透過電網充電,僅能仰賴引擎發電以及煞車時回收動能轉換成電能。在起步、中低速(市區)駕駛可使用電池的電力,上坡或全速行駛時可使用電動與電動馬達提供的動力提供額外的省油效能。通常具有減速時可回收能源提高續航力的優點,並常具備有全電行駛的功能。著名車款為 Toyota Prius

 

  • 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可以插電也可以加油,在短程行駛時可以純電行駛,續航力約 40-60 公里不等,若需長途行駛時,則可以汽油輔助行駛,無須擔心充電站不足的問題。在混合動力模式下,平均油耗約為 50km/L 左右,Toyota Prius PHV 甚至能有109.9km/L的亮眼成績。目前台灣市面上可買到的車款包括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Toyota Prius PHVMini Countryman SE ALL4 PHEVVolvo XC60 T8 等車款,適合想要嘗試電動車卻又擔心充電環境不完整的車主。

 

 

標題的icon

課程特色

  • 全台唯一完整培訓電動車檢修技術培育專班。
  • 扎實課程內容,並提供實作場域,拒絕純理論學科。
  • 課程搭載北師大EV電動車檢修技術認證核可證書

 

標題的icon

課程對象

  • 已經從事汽油車檢修工作,並期待精進自我能力者。
  • 未來想從事電動車檢修領域者。

 

標題的icon

先備知識

具有汽油車檢修經驗者

 

 

標題的icon

認列iPAS中級換證

  • 本課程可認列iPAS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中級換證認列時數32小時
  • 授證及換證辦法:https://www.ipas.org.tw/EVM/AbilityPageContent.aspx?mnuno=29c1148c-50b1-4664-a9f1-9ff88dea5223&pgeno=22a3ca57-b743-445b-a24f-e57a6d3fbb4a
  • iPAS在職充電課程列表:https://www.ipas.org.tw/PageContent.aspx?pgeno=e8fa90cb-c74b-4372-b66f-6b895b3509b7

 

 

標題的icon

課程大綱

 

課程單元

課程時間

課程大綱

時數

電動車產業趨勢

8/21()

09:00~12:00

1.電動車發展趨勢

2.電動車系統運作模式

3.電力轉換系統

4.電力安全                                                       

3

電力轉換技術

8/21()

13:00~18:00

1.電力轉換器診斷

2.電力轉換器檢修

5

馬達檢修技術

8/22()

09:00~18:00

1.電動馬達概論

2.電動馬達診斷

3.電動馬達檢修

8

鋰電池技術

8/23()

09:00~18:00

1.鋰電池概論

2.鋰電池檢測技術

3.鋰電池更換

8

充電系統

8/24()

09:00~18:00

1.充電系統協定

2.充電器檢修

3.實作複習

8

演練

8/25()

09:00~18:00

自由練習

 

技術認證

8/26()

09:00~18:00

1.學科筆試

2.實作測驗 

8

 

 

標題的icon

講師簡介

 

工研院特講師 張俊興教授

學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博士

經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講師
  • 中華民國技能競賽汽車技術職類(勞動部)裁判長
  • 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汽車技術職類(WSC)國際裁判
  • 工科技藝競賽汽車修護職種(108學年度)評審委員
  • 全國勞動達人盃汽車保修職類裁判長
  • 全國技能競北區技能競賽汽車技術職類裁判長
  • 裕隆日產汽車NISTEC全國技能競賽裁判長

 

專長

  • 汽車技術
  • /電動車輛檢修
  • 技能學習與評量

 

標題的icon

價格

 

課程價錢

課程費用

原價

NTD 58,000 /

21天前報名早鳥價

NTD 52,000 /

3人以上同時報名團體價

NTD 49,000 /

   
   
標題的icon

常見問題

Q1:如何何時得知課程開課?

A1:我們將於課程前一週信件通知,敬請學員留意信件。

 

Q2:如果我是海外用戶可以報名嗎?要如何繳費?

A2:可以哦,若你的所在地非台灣地區,可使用「信用卡、金融 Visa 卡付費」(VisaMasterJCB)的方式付款,於任何地區參與課程。另「手機號碼」欄位,請於開頭加上「國際電話區域碼」。

 

Q3:請問退費程序?

A3:學員於開訓前退訓者,將依其申請退還所繳上課費用90%,另於培訓期間若因個人因素無法繼續參與課程,將依上課未逾總時數1/3,退還所繳上課費用之50%,上課逾總時數1/3,則不退費。

 

 

標題的icon

貼心提醒

 

主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學院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請至產業學院網站

課程洽詢:(03)591-8319 羅小姐

聯絡信箱:itri534318@itri.org.tw

★小提醒★

★為響應環保,提醒同仁課程當天需自行攜帶杯子,以避免使用紙杯的浪費。

★為確保您的上課權益,報名後若未收到任何回覆,敬請來電洽詢方完成報名。

★因課前教材、講義及餐點之準備及需為您進行退款相關事宜,若您不克前來,請於開課三日前告知,以利行政作業進行並共同愛護資源。

★若原報名者因故不克參加,但欲更換他人參加,敬請於開課前二日通知。

★為保障講師權益,學員上課期間不得進行錄音、錄影。

 

 

標題的icon

相關課程

Loading...
標題的icon

推薦課程

Loading...
標題的icon

相關文章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