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全球危機,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世界的共同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為配合國家減碳政策,金管會要求五年內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企業綠領人才的培育與發展已刻不容緩。本文將為您整理我國綠領人才的需求趨勢、企業減碳的常見挑戰,並帶您認識工研院淨零永續學校的課程特色,一次看懂企業淨零轉型的關鍵步驟,搶攻綠色商機。
淨零,永續,溫室氣體,2050,減碳,碳排,轉型,綠領

企業減碳入門必看│淨零永續人才培育與發展

資料夾icon 人才洞察
行事曆icon 2022/07/25
Loading...



面對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全球危機,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世界的共同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為配合國家減碳政策,金管會要求五年內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企業綠領人才的培育與發展已刻不容緩。本文將為您整理我國綠領人才的需求趨勢、企業減碳的常見挑戰,並帶您認識工研院淨零永續學校的課程特色,一次看懂企業淨零轉型的關鍵步驟,搶攻綠色商機。


我國綠領人才需求激增 近四年成長逾五成

近年來我國綠領人才需求成長快速,2018年至2022年國內綠色職缺成長超過五成。從技能需求角度來看,首先以能源供給相關之需求最高,如對於低碳能源與電力系統的應用研發、開發設廠等綠色技能,其次為污染預防與整治,像是能因應企業減碳展開廢水、廢氣、廢棄物處理等行動能力,再來是電動車、環境審計與監管及永續採購;其中尤屬電動車、環境審計與監管的技能需求成長幅度最大,近五年成長率均超過1.5倍,帶動相關主要職類包括綠色製程工程師、ESG永續管理師、碳足跡分析管理師等需求。


減碳浪潮席捲全球 企業應具備的關鍵「三力」

企業在面臨減碳議題時,經常遇到以下幾種挑戰,以下舉例三種常見情形:


1. 缺乏減碳基礎認知,該如何展開第一步?

減碳初學者對於淨零相關的詞彙如碳中和、碳權、碳稅等意涵一知半解,加上企業內部對於淨零議題的基本知識與政策走向理解不足,造成淨零轉型的推動障礙。

2. 五年內就要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公司該怎麼投入減碳工作?

要擬定企業減碳策略,首要之務便是計算自身的碳排放,找出從企業內部營運到產品供應鏈的全生命週期的碳排熱點。然即使企業都知道落實碳管理的重要性,在面對繁雜陌生的流程與緊迫的時程壓力下,依然感到困難重重。

3. 國際大廠紛紛要求供應鏈減碳,台廠該如何站穩品牌供應鏈的一席之地?

近幾年許多國際品牌大廠為達成減碳目標,已開始要求供應鏈同步減碳,否則將影響未來採購。台灣是全球製造業的要角,面對這些來自品牌大戶的減碳壓力,若未能及早因應,投入內部綠色技術研發如低碳製程、低碳材料等,恐嚴重衝擊出口競爭力。


針對上述企業邁向淨零的挑戰,其對應要點在於組織需具備關鍵三力:認知力、管理力、技術力。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周怡君指出,企業首先需加強組織內部各階層員工對於淨零永續、循環減碳的基本認知力,提升全員減碳意識與行動;第二則是建構企業碳管理力,進行企業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計算,擬定減碳途徑;第三,也是最考驗技術能耐的環節,即培育能落實減碳工作的專業人才,厚植企業技術力。


工研院淨零永續學校五大系列培訓 引導企業綠色轉型

在全球淨零碳排目標下,企業培養綠領人才已是不可忽略的一環。工研院為此成立淨零永續學校,並成立淨零永續人才聯盟,為學校提供專業奧援,透過跟產業攜手合作,從三大面向著手培育:一是鏈結產業公協會,深入了解數千家會員企業綠領人才需求,對症下藥以快速擴充淨零永續人才庫;二是提供系統化訓練課程培育產業人才,打造專注於減碳科技的學習基地;三是整合減碳相關技術成功案例,協助企業掌握最新趨勢與經驗交流。透過推動產業淨零生態圈學習,發揮以大帶小的力量,強化企業綠色競爭力。

工研院淨零永續學校以「建構企業碳盤查能力」及「提升企業減碳技術力」兩大核心目標,開設五大系列、超過50門以上的專業課程,提供處於不同減碳工作階段的企業進行選課,包含 (1)碳永續管理、(2)能源供給、(3)低碳導入、(4)循環再生、(5)負碳加值。舉例來說,若企業對於淨零議題尚不熟悉,便可從淨零永續學校的免費數位微課程開始學習,快速了解低碳產品、服務等相關重點名詞概念,也是銜接後續專業課程學習的第一步。


企業進入下一階段的盤點工作,便可派訓成員先來學習「碳永續管理」主題,掌握綠領人才的基礎能力。例如:企業碳足跡分析管理師認證班,其課程分作三個單元,首先透過線上學習了解碳足跡概念與趨勢,再來訓練碳足跡的計算能力,最後學員將以自身企業產品為案例,完成碳足跡報告並取得「企業碳足跡分析管理師認證」,成為企業減碳種子成員,帶領公司其他成員推動碳足跡管理專案。除了自行派訓外,企業亦可偕同供應商夥伴參與培訓,如國內汽機車業者三陽工業公司便和其上下游供應鏈廠商共同受訓。與供應鏈夥伴一起做可帶來更好的減碳成效,周怡君指出,當未來企業欲導入碳足跡並納入採購規範時,供應鏈廠商亦能同步跟上腳步,達到企業協力共好。

最後,對於已清楚自身的碳排熱點,計畫導入減碳項目的企業,便能進一步學習技術解方專業課程,依據企業需求安排「能源供給」、「低碳導入」、「循環再生」、「負碳加值」等不同主題的訓練內容,強化企業培育技術專才,提升減碳技術實力。舉例來說,針對大家最關心的綠能議題,綠領能源工程師班,此課程帶領學員掌握從電力、配電系統的基礎概論,到儲能、智慧電網的技術應用,並結合綠色廠務、節能課程培養提升能源效率能力,未來更即將推出講授最新綠能商業模式的電網經理人班。

此外,淨零永續學校亦針對其他技術主題推出亮點課程,像是與「低碳導入」相關的低碳運具課程,如:電動車整車智慧系統工程師認證班;與「循環再生」相關的污染防治課程,如:訓練能進行廢棄物、廢氣、廢水處理的綠色廠務人員班;以及與「負碳加值」相關的負碳技術課程如二氧化碳處理技術實務教學班等。

在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道路上,需要所有人一齊努力,共同實踐。工研院淨零永續學校將持續推出減碳解方課程,回應產業需求,成為淨零時代的企業培育人才最佳夥伴。


Loading...
網頁Top按鈕 (網頁回到頂端)